【焦點新聞】梁振英批《蘋果日報》美化暴徒 預告上載證據讓公眾判斷梁天琦有否悔意
【焦點新聞】梁振英批《蘋果日報》美化暴徒 預告上載證據讓公眾判斷梁天琦有否悔意

當一批又一批參與年前「旺角暴動」的年輕人被法院送入監房,斷送大好前程之際,反對派喉舌傳媒《蘋果日報》卻堅持為暴徒塗脂抹粉,更刻意美化已被定罪的「港獨」組織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營造虛擬的所謂「英雄形象」。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天撰文,批評《蘋果日報》的報道手法,直指該報目的是令年輕人認同以暴亂達到政治目的。他又預告,明天會上載和發出有代表性的網台對談文字紀錄,讓公眾看看梁天琦有否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

梁振英今日以〈幼吾幼,「不」及人之幼:被送上火線然後押在火線上的年輕人〉為題,批評《蘋果日報》日前以頭版全版、大字標題〈大狀讚梁天琦 勇於承擔 不放棄香港〉,然而當細看內容,即可發現讚梁天琦不是一般「大狀」,而是代表梁天琦的大律師蔡維邦為其求情時所說的內容:「代表梁天琦的蔡維邦大律師求情指,梁的親友均大讚梁熱血、善良及慷慨,對梁作出高度評價。蔡續指,不少梁的朋友及同窗均讚梁不會推卸責任⋯⋯」

作為梁天琦的代表律師,替當事人「說好話」本來就是份內之事;正因如此,梁振英質疑,即使《蘋果日報》標題上的九個大字真是該大律師的原話,其實亦不代表甚麼:「代表律師在定罪後為當事人求情說的好話,值得上大字標題嗎?」他批評,《蘋果日報》的報道手法,無論是主觀動機,還是客觀效果,都是讓更多年輕人認同梁天琦;不僅是認同其政治立場,尤其甚者是認同以暴亂作為達到政治目的,以及以政治目的減輕暴亂刑責的手法。

因應《蘋果日報》的報導手法,梁振英再次詰問:「被捕被定罪被監禁的年輕人當中,為什麼沒有任何一個反對派頭面人物的子女?為什麼?為什麼一個也沒有?是誰不斷radicalise (激進化)和犧牲他人的子女?」他繼而具體指出,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主張「違法達義」,其子女「達義不達義」外人當然不知道,唯一可以肯定的其子女都沒有因為違法而被捕或判刑;另一方面,曾在課堂上挑戰學生:「當五星紅旗升不起來的時候,你們準備好了嗎?」的浸會大學副教授陳家洛教授,其女兒取得特區政府奬學金留學,肯定也不是為了做好「五星紅旗升不起來」的準備:「還有多少反對派教授、多少反對派政客、多少教對派傳媒大佬對別人的子女教一套,對自己的子女教另一套?」

梁振英在文中末段預告,梁天琦的政治立場和言行如何、有沒有反省,大家可以從他本人在旺角暴亂後的網台對談中看清楚,他明天會上載和發出有代表性的網台對談的文字紀錄。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蘋果日報Facebook專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