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羅致光發表網誌 強調「安老服務、寸土必爭」
【焦點新聞】羅致光發表網誌 強調「安老服務、寸土必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發表網誌,稱政府會透過不同模式興建安老院,務求做到「安老服務、寸土必爭」。他又提出,在適當情況下,可以在個別發展項目的批地或賣地條款,加入規定買家興建擁有基本設施安老院舍的要求。


羅致光指出,興建安老院的規劃冗長,以去年初開幕的一所安老院為例,由納入規劃大綱至開幕足足用了十九年,即使現屆政府有計劃去做,亦要待下一屆,甚至再下一屆才能收成。不過,政府明白未來幾年需要滿足新增的資助安老院舍需求,即每年平均要興建約7間,但在進行的計劃中,只能完成平均每年興建兩到三間安老院,意即他亦承認現有規劃大大落後社會需要。


雖然如此,羅致光透露當局曾透過與私人發展項目的方式,加入興建資助安老院的要求,由發展商興建,獎券基金支付相關建造開支,再由社署物色合約院舍營運者,早前已有兩個類似項目,前後所需時間只約七年,明顯較政府一力規劃、興建、分配為快。他又透露,政府亦錯透過行政長官指令換地以及私人協約方式批地等方式,發展合資格安老院舍處所,這些處所獲得豁免地價,2012年底就有一宗成功個案。


圖片來源:plkno1whc.edu.hk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