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麥卡錫揚言訪台 將美中關係推落懸崖?
【諸行無常】麥卡錫揚言訪台 將美中關係推落懸崖?

美國政客不負責任的舉措,不單會將已經十分脆弱的美中關係推落懸崖,更會令台灣民眾犧牲甚至付出生命代價。剛出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不足三星期的共和黨籍眾議員麥卡錫,還席不暇暖之際,就匆匆不惜把美國推向戰爭邊沿,利用台灣問題對中國進行挑戰。


華盛頓專長報道政治新聞的新網站《大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日前引述官方消息指出,麥卡錫計劃於今年春季到台灣訪問,時間大約是今年的3月到5月之間,並表示美國國防部已經開始著手為麥卡錫這次出訪,進行安全和後勤支援的準備工作。


白宮與國會扯猫尾 搞亂台海和平


報道指出,由於共和黨重新掌控的眾議院,已將反擊中國作為其工作聚焦的重點之一,拜登政府官員估計麥卡錫未來幾個月內可能前往台灣訪問。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回應說,不知悉麥卡錫的外訪計劃,重申國際社會重視台海和平穩定,憂慮北京試圖創造新常態、破壞兩岸現狀。美國白宮與國會扯猫尾打壓中國的把戲,又再上演。


去年8月初,民主黨籍的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顧北京一再反對,魯莽竄訪台灣之後,中國軍方在台灣周邊及多個海空域連續舉行多日的大規模封鎖和實彈演習,導致台海戰雲密布,緊張形勢急劇飆升。雖然局勢已有所轉緩,但北京對台的戰備警巡至今仍沒有停止,中美的軍事溝通渠道,亦未完全恢復正常。


因此可以預期,若麥卡錫不顧美中之間難以預測的博弈後果,而刻意踏上台灣土地的話,中方必然會採取較佩洛西竄台更高層次的軍事回應,令台海波瀾再起。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警告,麥卡錫若訪台,政治目的高於美國國安或國家利益,如同佩洛西般,「既不負責又不顧後果」,只會讓北京藉機展現其箝制台灣的能力。而一直喜好以外國訪客吹噓外交成果,創造大內宣聲勢的民進黨政府,卻竟變成事不關己般,袖手旁觀。


美國政客挑撥 令海峽兩岸翻版俄烏戰爭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曾表示,國會是政府中獨立的機構,國會議長同其議員一樣,是否外訪可自行做決定。拜登政府為了尋求共和黨在國家立法工作上的合作,更加不會再像去年佩洛西訪台之前由官員提出勸阻,白宮和美國國防部對麥卡錫今次訪台的態度,比去年佩洛西準備竄訪台灣時更為積極。華盛頓看來並不重視美國是否踐踏了美中關係的紅線,而是更在意美國國內的兩黨競爭。


台灣普遍的輿情認為,麥卡錫忽然要匆匆訪台,是要採取主動態勢打台灣牌及「台獨」牌,測試美國觸碰中方所劃定紅線的後果,試圖挑起中國大陸發動台海戰爭,即使會徹底犧牲台灣,但可以換來圍堵和削弱中國的機會,完全是美國挑撥引致俄烏戰爭爆發的翻版。而謀獨民進黨政府就更沒有把佩洛西訪台視作為前車之鑑,仍利用美國刺激大陸,繼續推動「台獨」進程表。

 

共和黨麥卡錫事先張揚春季訪台,除了不惜犧牲台灣挑戰中國之外,亦是對拜登駕馭能力的一次重大測試;明年年初是台灣四年一次的領導人大選,而明年11月美國亦舉行總統選舉投票,在美台政治都陷於一片混亂的狀態下,挑起爭議便有混水摸魚之機,不負責任的美國黑心政客,就是認為世界越亂越好。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