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習近平出訪沙特 白宮酸得眼淚直流?
【諸行無常】習近平出訪沙特 白宮酸得眼淚直流?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和「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阿拉伯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抵達利雅德時,受到沙特最高規格接待,沙特派出六架有「沙特之鷹」稱號的禮賓護衛機,在領空內為習近平專機伴飛,專機降落後,機場嗚禮炮21響歡迎,7架沙特戰機橫空飛過,噴射出象徵中國國旗的紅黃兩色彩帶。習近平今次訪問沙特,不單是兩國關係發展史上具劃時代意義的里程碑,更將帶動中國與阿拉伯世界的經貿和戰略合作提升至新的台階。


習近平在沙特《利雅得報》發表署名文章,指這次訪問是一次傳承之旅和開創之旅,開啟中國同阿拉伯世界、海灣阿拉伯國家以及沙特阿拉伯關係新時代,面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將與阿拉伯國家攜手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並願與沙特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沙特「2030願景」對接。事實上,至今已有20個阿拉伯國家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中沙石油交易 探討以人民幣結算


中國與沙特的經貿總量巨大,兩國的貿易額從1990年建交時的4億美元增長到去年的逾870億美元,沙特石油出口的27%和化學品出口的25%都流向中國;去年阿拉伯世界與中國的雙邊貿易額更高達3000多億美元;習近平此行的潛在收穫之一,就是把兩國的經貿領域進一步擴展,預計雙方將簽署高達到300億美元的合作協議,甚至探討將部分石油交易使用人民幣結算,促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沙特希望減少經濟對石油的過分依賴,提出「2030願景」,其中包括汽車工業、軍工產業、通信產業,以及建設一座未來城,涉及規劃5,000億美元。中沙兩國在石油化工、製造無人機上均有合作,中國的技術可協助沙特發展多元化經濟,中國在新能源汽車、5G和基建上的優勢可能成為雙方拓展合作的部分。


中東地區過去幾十年來都被認為是美國的「勢力範圍」,沙特阿拉伯更屬美國的堅實盟友,但拜登上台後對當地的關注轉變為「戰略緊縮」,美國從阿富汗、敘利亞等國倉皇撤軍,沒有履行原來的承諾;又在印太地區推行「戰略擴張」,引起中東國家對美國產生疑慮與不安,拜登更以人權理由與沙特王室交惡。


中國元首訪問中東 踩踏了美國的腳趾尖?


拜登今年7月訪問沙特時場面冷淡無聲,他試圖尋求沙特增產石油以降低美國油價,卻無功而還,相比習近平主席訪問沙特受到熱烈歡迎的天淵之別,令白宮醋意大發,酸溜溜得眼淚直流。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說,習近平高調訪問沙特並不令人意外,又警告北京企圖在全球範圍施加影響,中東肯定是北京想要加深影響力的地區之一,美方確信中國試圖追求的方式,不利於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中國加強與中東地區國家的交往和合作發展,竟還要跟據美國自定的規則行事,真是荒天下之大謬。習近平過去一個月已會見超過30個國家的領導人,為中國和各國創造出一個更良性的國際環境,中東國家不是美國的後園,難道中國元首訪問沙特阿拉伯,就真的踩到了美國的腳趾尖?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5
心心眼
8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