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祖高域與強硬抗疫
【秉文觀新】祖高域與強硬抗疫

網球「一哥」祖高域因拒絕接種疫苗,遭澳洲政府取消其入境簽證,日前已經離境,返抵祖國塞爾維亞。不同國家,在對抗新冠病毒疫情上的取態及立場都不盡相同,各國根據自身實際情況,訂立各自認為最切合本身國情的策略,身為外國人,當選擇入境他國,就理應有遵守當地規定及要求的自覺。對於澳洲在抗疫上的強硬立場,筆者表示絕對的認同和支持,亦堅信只有強硬和果斷的抗疫措施,令國家和社會才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復常」。


抗疫必須強硬


先旨聲明,筆者絕不是澳洲人,對這個跟美國沆瀣一氣,無理攻擊中國的「五眼聯盟」成員亦無半點好感。只是,新冠病毒世紀疫症當前,所有政治歧見都應首先放下,澳洲以強而有力的措施保護自己國家免受疫症侵擾,實在值得一讚。


根據傳媒報道,澳洲對所有入境旅客都有接種兩劑疫苗的規定,老實說,這規定是否「合理」,外人根本無從置喙,說得直白一點,旅客有權入境澳洲,同時亦有權不入境澳洲,若是不滿意澳洲方面的入境規定,那就不要前往好了,一切全屬自願、自由得很,作為一個旅客、一個外人,有什麼理由要去挑戰人家的入境規定呢?


連澳洲人也未必可回國


還有,只消看看澳洲在新冠疫情高峰期時的種種經歷,大家自然就會明白,為何澳洲當局要採取如此嚴格的入境措施。為了對抗新冠病毒,澳洲曾經一度「鎖國」十八個月,絕大多數澳洲人不得離境之餘,海外的澳洲人也無法回家;為了抗疫,連看似理所當然的國民權利也要限制,祖高域作為「外人」,當然就不可能免於遵守澳洲當局的入境要求了。


對於有指祖高域當初入境澳洲時,已取得該國維多利亞州衛生部聘請的專家批核的醫學豁免證明,質疑當局沒有理由再拒絕其入境。事實上,在世界絕大部國家或地區,出入境管理都是該國中央/聯邦政府的事權,最普遍的理由,全因出入境管理明顯事涉國家安全;就連州政府權力極大的美國,其出入境管理權都屬聯邦政府所有,而英國的出入境事務,亦是由美國政府的內政部負責,如此安排,實屬既平常、又必須。


接種疫苗 利大於弊


是否必須「強制接種疫苗」,在社會上或許仍有爭議,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接種疫苗,在抗疫角度上肯定是利大於弊。全球接種新冠疫苗總數早已經超過七十億劑,各國經驗都告訴我們,獲世界衞生組織認可的疫苗,全都安全和可靠。疫症當前,我們不能再因為一己之私而盲目拒絕接種疫苗,沒有接種新冠疫苗的人,一旦不幸感染,病情很多都較已接種者嚴重,而且身體的病毒量亦較已接種疫苗的確診者大,意即更容易傳染他人。


祖高域在網球壇的成就傲人,這點毋庸置疑,但在接種疫苗一事上,他卻明顯沒有做好榜樣。


原圖:祖高域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