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青年為美式民主敲響警鐘
【諸行無常】美國青年為美式民主敲響警鐘

美國總統拜登本周四及周五,將上演號稱有110個國家和政府參與的獨白劇網上「民主峰會」,說是獨白劇,是因為美國舉辦這樣的一個峰會,就是要向其他國家硬銷美式民主。那麼究竟美國就是不是現今世上「最民主的國家」的國家呢?


外交部昨日發表「美國民主情況」報告,指出美國民主制度痼疾積重難返、民主實踐亂象叢生。報告指出,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報告也肯定歷史上美國民主的發展有其進步性,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美國的民主制度逐漸異化和蛻變,已經越來越背離民主制度的內核和制度設計的初衷。


報告認為,當下的美國,對內應切實保障民眾的民主權利、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對外應承擔更多的國際責任,而不是以價值觀為手段劃分陣營,打著民主的旗號對別國行干涉、顛覆、侵略之實。


國務院前日亦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臚列出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中國的民主經歷了選擇、探索、實踐與發展的艱辛歷程,與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也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不同歷史背景和政治發展的國家,自然體制不同,最重要的是能否真正做到人民當家作主,才是民主的要義。


別人說美國不民主,恐有主觀成分,且看美國人自己如何看美國目前的民主狀況,就更有說服力。培育美國政壇精美的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本月初發布一項針對18至29歲群體的民調就顯示,52%的受訪年輕人認為美國的民主已經陷入失敗或困境,只有7%認為美國是健康的民主國家。


美國長期以來都是共和及民主兩黨輪流執政,在該民調之中,共和黨籍的受訪者有高達70%認為美國現時的民主已失敗或陷入困境,而民主黨籍受訪者持正反不同觀點的亦分別有44%和45%,即是跨黨派的受訪者都認同美國的民主已出現了很大問題。同一民調亦指出,有35%的受訪者認為,在他們的一生中,將會目睹美國可能發生第二次內戰;51%的受訪青年對生活感到情緒低落、 抑鬱和絕望。美國的內政問題叢生,民調發起方稱年輕的美國人正在敲響警鐘。


總部位於斯德哥爾摩的國際民主與選舉援助研究所,上月亦發表一項全球性的民調結果,顯示全球44%的人認為美國是全球民主的最大威脅,81%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民主面臨來自國內的嚴重威脅,該研究所更首次將美國列入「民主倒退國家」的名單。種種跡象都已顯示,美國目前已是自顧不暇,總統拜登還要召開向其他國家推銷美式民主的峰會,目的不是轉移美國國內視線是甚麼呢?


誠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在從都國際論壇發言指出,當今世界,人類正經歷罕見的多重危機。面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性問題和挑戰,應該堅持開放包容、協商合作,堅持和維護多邊主義,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與時俱進,在凝聚共識基礎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王道與霸道的分別,在中美兩國的大政方針之中,已清楚展現了出來。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6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