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分裂東盟國家 拜登居心叵測
【諸行無常】分裂東盟國家 拜登居心叵測

今年是中國與東盟國家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與東盟各國領袖舉行的峰會上宣布,中國與東盟正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相對於美國對待東盟十國長期以來以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忽冷忽熱態度相比較,中國與東盟十國的關係,絕對牢固且深遠得多,美國拜登政府上台以來,一直都希望重拾美國過往對東盟國家的影響力,以利美國在東南亞國家推銷其圍堵中國的印太戰略,但至今可說仍然是徒勞無功,引起拜登的不耐煩。


據日本共同社的消息指,拜登政府將於12月中旬會派遣國務卿布林肯出訪印尼及泰國等東盟成員國,問詢東盟國家的領導人明年一月中前往華盛頓出席與拜登面對面峰會的意願,並且進行協調,美國在中國與東盟正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之後,欲急起追落後,加強與東盟國家的關係,目的自然是要凸顯其重視亞洲的姿態。但美方手法之拙劣,卻是近代外交史上所罕見。


美國以往為了配合每年10月左右召開的東盟會議,都會舉行美國與東盟的首腦會議,但到前總統特朗普卸任前已連續3年缺席,美國領導人過去4年也從未出席東盟及中日韓參加的東亞峰會,被批評不重視亞洲,拜登上任,今年8月派出副總統賀錦麗訪問東南亞之後,美國戰略界對拜登政府的東南亞新策略仍有不少批評議論,認為拜登想把該地區打造成「印太戰略」中發揮對華遏制作用的關鍵拼圖並未成功。


拜登在12月9日和10日召開首場他自創的網上民主峰會(Summit of Democracy),廣邀全球110個他認為是民主、或是民主同路人的國家或政府參與,但邀請名單之中,東盟十國內就偏偏剔除了新加坡、 泰國和越南,這說明了美國並不把東盟內這三個國家視為伙伴,但明年一月又卻希望邀請包括泰國在內的東盟國家領袖前往華盛頓開峰會,企圖攏絡一番,拜登不按理出牌的手段,只會製造出國與國之間更多和更大的分裂。


東西方冷戰結束至今30年,拜登口說不會再搞冷戰,但他自創的民主峰會,卻百份之百的冷戰翻版,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與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日前在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發表聯合撰寫的文章,批評美國舉辦的網上民主峰會,自行決定誰能參會、誰不能參會、誰是民主國家、誰不是,就是典型冷戰思維,將在世界上煽動意識形態對立和矛盾,製造新的分裂。


外交部發言人指出,國際上對美國主辦的所謂「民主峰會」 的批評之聲一浪高過一浪,普遍是質疑和反對,美國自身的民主狀況千瘡百孔,美國舉辦「民主峰會」有沒有道義性和合法性?「民主峰會」 到底是為民主抑是反民主?是真民主還是假民主?


美國已故總統杜魯門1947年發表的國情咨文,表示:「極權主義裹挾自由人民,形成對於國際和平與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被稱為杜魯門主義,並由此形成長達四十多年的冷戰局面,拜登政權現時奉行的,仍然是同一套思想,但歷史巨輪不斷向前,現今的形勢已呈東升西降,而最重要的,是民主的定義絕對不是由美國說了算,美國現時出現的內政外交困境,也正正是美方解脫不開這套思想枷鎖所引致。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