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通關清障礙 用「最壞打算」做最好防疫
【鐵筆錚錚】通關清障礙 用「最壞打算」做最好防疫

社會關注政府與內地商討免檢疫通關進度。對於有傳通關初期,本地出現一宗確診即叫停的「熔斷機制」,坊間關注度極高。其實,只要香港做好防疫,就不必擔心「熔斷」,但需樹立正確的防疫思維、時刻保持嚴謹態度,而非探討條件是否可「寬鬆」。香港只有做好應對「最壞情況」的準備,才能做到「最好」的防疫。


「熔斷機制」有必要 


首先要明確,「熔斷機制」並非「通關障礙」,而是類似防漏電的保險掣,為的是防止事故發生。萬一發生本地確診個案時,暫時叫停通關,是防範疫情傳播、保護兩地居民健康的必要之舉。就香港現實而言,由於整體接種率不高,尤其是長者接種率較低,社區爆發的隱患難以排除,只有設立該機制,才能令兩地民眾放心。


實際上,現時香港的外國來港航班及「回港易」安排都有類似的「熔斷機制」。而澳門與內地早已通關,早前澳門出現本地確診個案,通關叫停,也是「熔斷機制」發揮作用。澳門再次實現動態「清零」後,通關即可恢復。香港恢復與內地通關後,採用類似的機制,完全合理必要。


另外,澳門宣布由本月15日開始,年滿18歲的非澳門居民入境時要有足夠維生金額證明,若逗留不超過7天、需不少於5000澳門元,金額按旅客計畫逗留的天數按比例增加,否則當地警方有權拒絕入境。這就是澳門在為突發「熔斷」做準備,不至於造成社會混亂。話說回來,香港的官員和專家表達的「希望(熔斷機制)不要太嚴謹」說法需要糾正。內地對防疫標準很高,香港無論從與內地對接的角度,還是從保證抗疫效果的角度,都應該學習和接受這種嚴謹抗疫態度和思維,隨時做好應對最壞狀況的準備,這樣才能確保防疫標準最嚴格、效果最好。


清除防疫障礙 


香港只要用最嚴格的方式抗疫,「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包括儘快提高整體接種率、增加高風險群組檢測密度,以及在機場分隔內地客及外地客、防止交叉感染、與內地防疫機制有效對接等,做到防疫「清零」,通關就暢通無阻。


當然,對於還有媒體炒作「通關健康碼須實名及地址登記」的情況,相信市民不會再受煽惑。很簡單,所有出入境證件哪一個沒有實名制?不只回鄉證,所有護照、外國入境簽注,哪個不是錄入了姓名、照片甚至指紋?難道有人以為用一個網名假名就可以通過邊境安檢嗎?所以,再炒作相關話題、試圖販賣恐懼者,只能說,「不是蠢,就是壞」。這些反對香港和內地交往、想盡辦法拖延通關的障礙,與防疫措施漏洞一樣,需要清除。


而在正式開啟通關之前,港府還是要思考清楚社會最迫切的需求,例如兩萬多跨境學童的學習需求急切,政府應盡快安排;最初的通關限額也應盡量商討擴大,以盡力滿足已受兩年封關之苦的港人需求。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