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對華策略釋善意?走著瞧!
【諸行無常】拜登對華策略釋善意?走著瞧!

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十個月,在國際和對華政策上完全沒有突破表現,更因阿富汗倉皇撤軍掀起人道災難而備受國內外輿論批評,又因台灣問題隨口講出已改變一中政策,而令海峽兩岸局勢變得繃緊,使得中美關係亦出現罕見的緊張局面。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就放出信號,聲稱拜登政府已放棄尋求改變中國體制的對華政策。


沙利文在訪問中拒絕回應中美高層今年以來進行了多場對話,美方是否已取得預期的效果,只強調美國要有一個「正確的思路」,就是美國是否制定了有效的競爭策略,不僅在印太地區、更是在全球範圍內能夠捍衛價值觀、推動自己的利益,又強調要確保讓中國在全球貿易、氣候變化等方面承擔相應責任。他直言美國過去在對華政策上有「錯誤」,就是希望通過美國政策,令到中國體制發生根本轉變,沙利文說:「這不是拜登政府的目標」。


但沙利文隨即解釋,美國現時的對華政策目標,是在可預見的未來內建立一個能令兩大國都有操作空間的國際體系環境,而這種共存狀況,要對美國及其盟友的利益和價值觀都有利。沙利文的講話,普遍評論都認為是美國公開表明放棄奉行了四十年、 希望透過對華政策改變中國體制的意識形態,今後會以務實的眼光和手段來處理美中關係,即使是只在口中說的,也算是對華釋出了善意。


但不得不注意到,沙利文的講話中亦指出,美中兩國關係發展要對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有利。所謂的價值觀,也就是包含了美中兩國不同的體制,中國今後的發展如何才能達到美方這一「有利於美國價值觀」條件要求,應是沙利文講話背後的主旨所在,沙利文在訪問中發揮出的「語言偽術」,很容易令人覺得美國已經向中方伸出橄欖枝,但事情實況是美國正進一步對中國進行激烈競爭。


拜登上場後,美國繼續不斷干預包括香港事務在內的中國內政,拜登簽署行政命令准許流亡美國的港青延期居留18個月、 美國不停攻擊新疆和西藏的人權問題、美國國會不斷提出軍援台灣的法案,本屆美國國會就出台了300多項反華議案,美國又將900多個中國實體和個人列入各種單邊制裁清單,嚴重破壞了中美之間的正常交往。這些舉措,無一不是針對著改變中國體制而進行。


聽其言,觀其行。拜登執政至今十個月,觀察他的對華政策,一直是在「嘗試與錯誤」(trial and error )之中進行,既想與中國競爭,又不得其法,要搞對抗,又不想起衝突,令人感覺是從思覺到機能都出現了失調的印象。據英國報章報道,拜登上周初到英國格拉斯哥參加氣候峰會期間,出席了一個晚宴,拜登與英國王儲查理斯的夫人卡米拉聊天時,竟放了一個又長又大聲的屁,令卡米拉嚇一跳且非常尷尬,事後更不斷向其他人提及此事。希望拜登提出的對華政策,不會出現同樣令所有人都嚇一跳的場面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bigmine
    bigmine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佢哋美國自己的人民都不信任的總統,又怎會有其他國家的人會相信佢?所以有自知之明就不要繼繢在危言聳聽吧!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