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推通關碼勢在必行 社會應認清輕重緩急
【鐵筆錚錚】推通關碼勢在必行 社會應認清輕重緩急

香港社會對推行「健康碼」(又稱「通關碼」)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的呼聲可謂十萬火急。今日傳出港府將要推行「健康碼」試用版,而早前政府亦宣布,下月起進入政府場地或辦公大樓必須掃描「安心出行」。但香港「通關之路」可謂障礙重重,直至現時政府公布的措施仍被攻擊「不公平」。社會應認清現實,長期不通關對香港會造成的經濟政治及民生的傷害會越來越嚴重;而事有輕重緩急,為了整體利益,緊急情況要有緊急應對措施,香港不能再被一小撮不希望與內地往來的人騎劫利用。


「健康碼」進展又受質疑


香港社會其實早已達成基本共識,若要與內地通關,相關的「健康碼」是必須的。而香港可採取自願的形式安裝港版或是直接連接內地的健康碼。 


據媒體今日報道,港府方面將向內地提出以「安心出行」連接至「健康碼」,作為追蹤用家在香港出行的方法。而「健康碼」將很快推出試用版,以改良為目標小範圍試用,技術人員會測試實名登記,以及「綠碼」、「黃碼」、「紅碼」的可行性。前幾日港府還發布規定,11月起除獲豁免人士外,進入政府場地或辦公大樓必須掃描「安心出行」,包括警署、官立學校、醫管局轄下的醫院和機構。有分析認為,這是為日後推行「健康碼」做熱身準備,亦加強追蹤病毒的能力。 


原本是獲得普遍認可的、強化防疫措施的必要之舉,但仍有聲音提出質疑,包括有人無智能手機,相關規定「不公平」等等。


防疫政策與「公平」的關係


強化防疫措施,難免影響到部分人的短期利益,但若抗疫不力、通關無望,無論是疫情再起還是兩地繼續割裂,影響的都是絕大部分香港人的根本利益,甚至難以確保市民的健康以及社會的正常運行。


至於那些質疑政府措施「不公平」的觀點,則需要擺正位置來分析。


首先,防控疫情的政策措施,必然有強制性,西方國家的封城措施就是強制的,因為緊急時期慢一步都可能全盤皆輸。政府要對市民負責,要承擔起相應的責任,也有相應的權力。而緊急時期要特事特辦,就沒有時間癡纏在一堆假設的問題裡。當然,如果確實有瑕疵,齊心找出解決辦法才是正常的應對方式。例如,沒有智能手機而不能掃描進入場所者畢竟是極少數,相關社會團體絕對有辦法解決,實際上已有許多機構提出了多個可行的參考和建議。若因為一點特殊情況而不斷攻擊政策甚至政府,那到底是為解決問題還是為製造問題?對於防疫措施吹毛求疵,企圖推出平機會來指指點點的人,要看清其背後目的。


另一方面,緊急情況下也要考慮社會整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的平衡。若香港因為疫情而癱瘓,恐怕每一個人都會受到嚴重影響。而長期與內地割離,亦會造成嚴重的各方面問題。這種情況下,什麼才是公平?


應急措施不可拖延


社會應該明白,緊急時期要有強制思維,公共決策首先要考慮持份者的境況,權衡利弊要看全香港的利弊。防控疫情不單是政府的事,也是每一位市民為公眾利益承擔的責任和義務。抗疫和通關都是當務之急,香港沒有更多拖延的餘地和自我消耗的本錢。


在制定防疫抗疫措施一事上不可能也不應該再等全民共識,有人不希望香港通關,因而找各種藉口造成層層阻礙,社會要合力清掃這部分障礙。而港府要下定決心,以香港大多數市民福祉為依據,全力推進盡快通關。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港府廳清楚未:angry: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