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下任駐華大使 注定四處碰壁
【諸行無常】美國下任駐華大使 注定四處碰壁

美國號稱全球最強大國,但在外交格局上,卻完全看不到一個大國應有的底氣。美國駐華大使職位空懸已整整一年,拜登政府上台近十個月仍未委出新的駐華大使。拜登有意委派資深外交官伯恩斯(Nicholas Burns)出任駐華大使的消息,早於今年6月已傳遍華盛頓政圈,但遲至昨天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才召開伯恩斯的提名確認聽證會;拜登施政延宕並不出奇,令人奇怪的是一名尚未獲通過委任為駐中國大使的提名人,竟在聽證會上對中國作出有系統的攻擊。


伯恩斯在聽證會上多次批評中國具侵略性且不可信,又指新疆進行種族滅絕、西藏侵害人權、香港自治與自由被扼殺,以及欺壓台灣等不公正的作為必須停止,但他又認同美國應持續奉行一中政策,支持和平解決爭端,並呼籲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依循《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對於中美關係未來發展,伯恩斯指中國是美國在21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美國於適當時與中國展開激烈競爭,但會在符合美國利益時與中國合作。


美國媒體分析指,伯恩斯在聽證會上的講話,是希望他對華的平衡取態,可滿足國會對華強硬的鷹派,令他的提名能夠獲得民主共和兩黨廣泛支持。但作為資深職業外交官,伯恩斯的講話卻在誹謗他將來的駐在國。


華盛頓政界目前最熱的話題是如何遏制中國發展,所有對華策略若不是圍繞著打壓中國這個題目來發揮的話,便不會有市場,但這亦正正是白宮面臨最危險的景況,拜登無法提出一套長遠及可持續的對華政策,便被黨團政治和明年的國會中期選舉黨內取向牽著鼻子走。拜登一方面希望可以盡快恢復與中國的貿易談判,為美國疫後的經濟打開新出路,但另一方面又恐怕民主黨在明年的中期選舉失掉議席。


對於伯恩斯在聽證會上講的一番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批評是充滿冷戰零和思維,亦與事實嚴重不符,中方堅決反對,強調台灣、新疆、西藏、香港的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勢力干涉。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汪文斌更奉勸伯恩斯,認清世界的發展大勢及國際的民心所向,多說建設性的話,為促進中美關係及兩國人民友誼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其實拜登執政以來施行的對華政策雜亂無章,軟硬無常,中方對美國的舉措,早已不存任何幻想。在國會山莊舉行聽證會之後,外電引述華府消息指,拜登期望下月可以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像峰會,認為如果能成功安排兩人進行會議,本身已是一個重大成果,期望為美中之間的「長期戰略競爭」帶來穩定。


美國現時是採取邊打邊談的外交策略,但在即將赴任中國成為美國駐華大使之前,伯恩斯卻對中國作出如此猛烈的攻擊,變成了美國國務院的官腔發言人,真不知他將來抵達北京任所履新後,能夠如何與中方官員打交道,展現排難解紛的外交本領,可以預見伯恩斯任內,除了四處碰壁之外,恐怕無法發揮外交家應有的功能了。


原圖:人民日報、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驻华前放大口氣,到後費事采妳
    • 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阿生,你乜料?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