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軍艦艇台海亂闖 圖挑起禍端
【諸行無常】美軍艦艇台海亂闖 圖挑起禍端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司令部證實,美軍神盾驅逐艦「杜威號」,聯同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溫尼伯號」本月14及15日由南向北穿越台灣海峽,艦隊發言人指,行動是展示美國與盟友及夥伴,對自由開放印太區的承諾,類似合作反映他們對區內安全繁榮的核心行動;據悉今次是美軍艦隻首次聯同其盟友軍艦一起穿越台海。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施毅回應指出,東部戰區已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批評美加勾連挑釁、攪局滋事、性質惡劣,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反制一切威脅挑釁。


美軍艦艇由上月中至今,已不斷從南海至台灣海峽到日本海一帶巡航示威,本月2日,核動力潛艇康涅狄格號在南海水域海底執行任務期間發生碰撞,導致多名船員受傷,美國並沒有公布潛艇撞擊詳情;本月4日,以美英為首的七國艦艇,在台灣東南方海域聯合操演,並穿越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本月14日,「杜威號」與加國巡防艦穿越台海,本月15日,美軍驅逐艦「查菲」號越過日本海闖入正在舉行中俄「海上聯合-2021」軍演的俄羅斯彼得大帝灣附近水域,意圖靠近監視中俄軍演項目,窺探中俄軍事合作的銜接度和密切聯繫,「查菲」號駛至與俄軍艦隻只距60公尺處挑釁,險釀成軍艦相撞事件,最後被俄羅斯軍艦驅離。


美軍為表現其海上霸權地位,派出艦艇由南海至北海橫衝直撞,完全不理會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而事實上,美國為了自身利益和任意解讀國際公約,至今仍沒有簽署加入幾乎全球各國都簽署了的這條規範海事準則的國際約章。美國軍機和船艦頻繁在中國的海空游弋巡航, 與美國所提出的自由開放印太區根本就沒任何關係,美軍志在監察中國的國防力量和軍事機密,展示其長臂管轄的肌肉,美軍的行動引起擦槍走火,將變得無可避免。


事實上,今年正是中美軍機南海上空相撞事件的20周年,2001年的4月1日,美國海軍一架EP-3型偵察機在南海專屬經濟區上空執行偵查任務,結果與升空進行欄截驅離的解放軍殲-8戰鬥機相撞,解放軍戰機飛行員王偉少校因而殉職,美軍偵察機和機上24名美軍被扣,事件雖然最終以外交方法獲得解決,但美國似乎未有汲取教訓,對中國的軍事挑釁,從未終止。


20年晃眼間過去,今天中國的軍力已非20年前可比擬。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指,中國於今年8月試射了一枚可攜帶核彈頭5倍於音速的飛行器,可以繞地球低軌道飛行,能夠令美國導彈防禦體系完全失效,報道指,中國軍方取得的發展讓美國情報部門感到「措手不及」。中國外交部已回應,指有關報道提及的「高音速導彈」,其實只是例行航天器試驗。中美未來的戰略平衡絕不能只靠軍備競賽來實現,美國必須與中方共同構建新的戰略互信,放棄狹隘政治制度分歧的觀點,才能讓中美雙方同時獲得共贏。


原圖:USPacificFleet社交網站專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