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法律系排名下跌 誰的錯?
【鐵筆錚錚】法律系排名下跌 誰的錯?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近日公布大學法律學科的全球排名。開設法律系的本港三間大學,港大、中大、城大排名均下跌,其中位列最前的港大排第36,較上年度跌15名;城大第56名、跌25名;去年排79名的中大今年則位列「101至125名」。部分別有用心人士,看到排名後稱,如此成績全因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其實只要細心分析,這說法不攻自破!


排名無關國安法 業界前景為先 


對於部分別有用心人士企圖將排名下跌與國安法扯上關係,只消看看整體排名就已肯定非事實。亞洲區大學中,新加坡國立大學表現最佳,是區內首家躋身頭10名的大學。新加坡以嚴厲的國家安全法例聞名,《港區國安法》與之對比,甚至可謂寬鬆。至於中國內地亦有3間大學列首100位,其中清華大學不斷進步,這次排名只差港大一位。內地實施國安法多年,排名不跌反升,試問想抹黑《港區國安法》的人,對此又有何解釋?


其實,THE首席知識總監Phil Baty已說明,近年亞洲地區均見進步,尤其中國內地提供更清晰的路徑供學生追求優質教育及就業前景。可見優質的教育及就業,才是排行榜的重要考量。


香港律師飽和 應向大灣區找機遇


香港律師市場有限,多年前已憂慮「供過於求」。要改善前景,一定是向外拓寬,而大灣區正正是巨大機遇。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所言,香港法律人士可融入此國家發展大局,不僅可在上市集資、收購合併、甚至刑事案件等範圍工作,還可滿足海事甚至創新科技環境下衍生的其他法律需要。只有畢業生就業前景開闊,排名才有回升的機遇。


香港法律學者應回歸主業


分析法律排名下跌的原因,一是學術水平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更遑論周邊城市快速發展,香港「慢進都是退」。二是師生不做研究,沉迷於政治運動,如何會有好成績? 


高校排名最重要的是學術成果。近年香港的法律學院表現失色,早有人認為是學院熱衷搞政治多於學術之故。近來香港的法律學者不少都成政治搞手,比如香港大學法律系前副教授戴耀廷,利用其法律學者身份,公然鼓吹所謂「違法達義」及「公民抗命」的錯誤價值觀,煽動暴力,多次無視專業道德,教唆犯法。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多次公開扭曲抹黑《港區國安法》,其對法律的詮釋,明顯跟香港法院不同,事例眾多,在此不贅。


道理很簡單,若要改善香港的法律系排名,法律學者還是應回歸本業,做好研究和教育,改善學術環境才是根本,若再在政治上糾纏不清,最終只會是消耗香港教育的前途和優勢!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2
心心眼
6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jthk
    jt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法律系教師與學生都不是研究學問,去了搞反中亂港的違法活動,不被關掉已偷笑,還說什麼大學排名!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