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孟晚舟回家中國外交完勝 考驗美國思維
【諸行無常】孟晚舟回家中國外交完勝 考驗美國思維

華為集團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2018年12月由溫哥華過境準備返回中國時,加拿大當局應美國司法部要求,將她扣留在當地,隨後更展開準備引渡前往美國受審的程序,孟晚舟被困在加國長達3年,終於在不認罪、無罰款、不交擔保金的情況下,上周六平安返回祖國。


作為一個普通的中國公民、一位民營企業的高層員工,面對美國出動國家機器的加害,每天要帶著電子腳鐐受困在幫兇國加拿大境內,所受到的身心煎熬,實不足為外人道,孟女士可以平安勝利回國,依靠的是中國強大的國力和在外交戰線上取得的重大成功,是中國憑藉由強大實力出發,與美國進行鬥爭取得的成果。外交部在尋求孟晚舟獲釋一事上,與美加進行了大量交涉,今年7月,美國副國務卿舍曼到訪天津時,外交部更向她發出了包括立即釋放孟晚舟的緊需處理事務清單。


美國以華為涉嫌違反美國出口管制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指控孟晚舟詐欺和規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的目標,是要打擊中國科技及通訊龍頭企業華為集團,更希望番版2013年的法國巨企阿爾斯通集團高管皮耶魯齊的案例,誘騙當事人承認違反美國的「反海外腐敗法」,結果皮耶魯齊被判入獄,公司被罰款近8億美元,最後更要將企業賤價賣給競爭對手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美國對孟晚舟所作的,完全是海盜手段的綁架勒索,目的是侵吞華為。


而加拿大政府在孟晚舟事件中,亦擔任了極不光彩的幫兇角色,在明知案件在毫無實質證據下,仍堅持禁足命令,進行了實質上的「人質外交」。在外交述語之中,有「對等原則」(Reciprocity )一詞,簡單來說就是「 你怎樣對別人,別人就怎樣對待你」。加拿大外長加爾諾表示,加拿大政府對於今後同中國關係正常化不存幻想,加方在這個問題上要「睜大眼睛」,這難道加拿大過往在對華關係上,就一直是閉上眼睛嗎?


要在外交上堅持「對等原則」,就先必須有強大的實力,在談判桌上有雄厚的籌碼,中國在對美外交攻防戰中,近日作出了重炮出擊,就在孟晚舟獲釋的前一天,外交部發布了包含有102項的「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援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列出美國自2019年以來在涉港問題上的行動,包括通過法案、實施制裁及發表聲明等,充分證明美國在香港搞顏色革命,美國在香港的代理人,甚或已逃往美國或其他國家的反中亂港分子,在孟晚舟事件中應該看得清楚美國政府的真正面目,為了其自身利益,美國是會不擇手段對付包括盟友在內的所有人。


美國一味魯莽為私利而衝擊別國,到頭來必自招損傷;治大國如烹小鮮,需小心翼翼,拜登政府必須改轅易轍,重新制訂對華策略。中美關係絕不可能因為孟晚舟事件獲得解決而馬上恢復過來,中美雙方過去幾年的交往經歷了極大變化,也很難回到過去的光景,前路仍然道途崎嶇,顛簸不定,中美雙方都必須以新思維、新方法和新定型去考量兩國的關係發展,中國在這方面已有充分準備,美國準備好了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7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jthk
    jt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中國不是法國,更不是日本,國民/企業不會被美國欺負,因為中國叫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人民的共和國,人民一個都不能少。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