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水果附寄生虫 為何理所當然?
【諸行無常】水果附寄生虫 為何理所當然?

海關總署日前發出通知,指出由於今年以來,多次從台灣輸入內地的番荔枝(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介殼蟲「大洋臀紋粉蚧」,宣布由本月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內地。禁令適逢中秋節慶前生效,原是貴價水果暢旺市道的時刻,台產釋迦和蓮霧禁進口內地,台灣農民的經濟損失自然不菲,蔡英文政府馬上將大陸這項檢疫禁令政治化,揚言要求世貿組織仲裁。


據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統計,去年銷往大陸的釋迦為13588公噸,蓮霧為4792公噸,佔外銷比例分別為95%及97%,總產值近18億元新台幣。台灣農委會網頁指出,不同種類的介殼蟲普遍生存在大量不同品種的水果植物上,要徹底清除並不容易,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並沒有否認輸往大陸的釋迦和蓮霧出現介殼蟲,只聲稱按照介殼蟲的檢疫規範,進入到輸入國薰蒸後,即可以處理。台灣外銷水果附送「介殼蟲」竟然變得理直氣壯,理所當然!這樣的歪理,與客人到餐廳吃豬扒,要貴客自行清理豬肉內的寄生蟲無異,純屬荒謬。


農委會是台灣的農業輔導機構,農產品普遍存有寄生虫問題就是農委會的失職,亦是只愛操弄政治不管好民生事務蔡英文政府的失職,因檢疫不及格水果遭進口一方下禁令,台灣早有前科,今年6月,新西蘭就以水果有東方果實蠅為由,禁止台灣出產的荔枝和芒果進口,蔡英文政府當時的回應是「尊重進口國處理」,今次內地暫停台產釋迦和蓮霧輸入,民進黨就持雙重標準,把民生問題扯到兩岸意識形態之爭,企圖借此又大肆炒作一番。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認為,介殼蟲寄主多,在農業上是重大害蟲,國際上任何國家若發現害蟲隨著農產品侵入,都會採取阻止措施,中國大陸以多次發現介殼蟲為由暫停進口有關水果,屬於合理。


其實早在2005年,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與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在北京舉行「胡連會」之後,大陸就宣布為照顧台灣農民,在符合檢疫及原產地規定下,單方面提供鳳梨、木瓜、荔枝、芒果、蓮霧等15項台灣農產品零關稅。至2010年馬英九執掌台灣時,兩岸又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大陸又將更多台灣農產品納入清單中,大陸不斷向台灣讓利,成為台灣農產品最大出口市場。


蔡政權把內地的檢疫措施,說成是打壓台灣尋求「駐外機構正名」的陰謀論,也就太低看了北京當局的「底氣」,若要打擊台灣經濟,且不說其他隨時可以施行的制裁手段,只要叫停上述的「零關稅」措施,就令台灣當局吃不消。說到要向世貿組織申訴,台灣當局禁止華為手機和淘寶等800多項由內地進口的項目,早就可以被起訴了。蔡英文年前推出「新南向」政策,希望台灣的水果向東南亞國家增大銷售份額,幾年下來,毫無進展,島內的民生建設,也一事無成,受害的,仍是廣大的台灣民眾。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正常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