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霸權迫使法國反彈 盟友眾叛親離
【諸行無常】美國霸權迫使法國反彈 盟友眾叛親離

美國自持擁有強大軍力,在全球實行霸權主義,但這卻是「霸權未克競爭對手,就先打傷自己盟友」。美國與英國聯手誘使澳洲加入核武國而背信棄義,單方面撕毀與法國簽訂價值400億美元、向法國訂製12艘常規動力潛艇的合約,令法國經濟和聲譽大受傷害,法國就今次事件強烈譴責美英澳三國之餘,更下令召回駐美國及澳洲的大使,創歷史上首次最嚴重的政治舉措,法國對美國今次主導整個「澳洲核潛艇」事件的忿怒,已提升至「兩國之間存在嚴重危機,需重新評估形勢」的格局。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批評,這些國家(美英澳三國)滿口謊言、口是心非,是對法國重大的失信和藐視,不應存在於聯盟關係內。他更用蔑視的口脗批評英國,說英國一貫以來都是投機主義者。


美國的外交政策失衡,到處闖禍,美國操弄澳洲毀約,已是自上月底美軍倉皇撤出阿富汗,不足一個月內令歐洲盟國第二次受美國拖累而大表不滿。白宮官員匆匆補鑊,稱拜登政府將於未來數天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希望解決雙方之間的分歧。美國國務院亦表示,關注法國召回駐華盛頓大使的決定,希望在未來數天,包括下星期在聯合國大會上,展開高層討論,並一再強調,法國是重要伙伴,亦是長久以來的盟友,美國非常重視兩國之間的關係。


至於在今次事件中的「投機主義者」英國,首相約翰遜就口甜舌滑回應稱,英國對與法國的關係感到非常自豪,兩國關係十分友好,英國對法國的熱愛是不可磨滅。又說英國與美澳建立印太安全夥伴關係,並不意味是零和局面,亦不代表具有排他性,呼籲各方不用擔心,特別是法國。


美英聯手炮製新一輪的核軍備競賽,前提是美國海軍早前的預測報告指中國建造軍艦的能力非常高,單是核動力潛艇,中國就有能力在15年之內,由目前的18艘核潛艇增建至100艘。也就是基於這個理論,美國及其盟友就有需要加速製造一大批的核潛艇來應對。澳洲總理莫里森強硬反駁法國對其毀約的譴責,聲稱若果在違背情報和國防建議的情況下,仍然繼續採購法國常規潛艇的協議,將會是疏忽做法,重申永遠不會對維護澳洲國家利益的決定感到後悔。


美國對中國強大的「恐懼症」也許已病入膏肓,為了圍堵中國和阻礙中國發展,已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但美國現時所採取的策略,卻令印太地區不少國家感到憂慮,馬來西亞表示,作為東盟成員對英澳為了建立印太地區安全夥伴關係,幫助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艦,感到擔憂此舉會加劇印太地區核軍備競賽,激化南海局勢,甚或將刺激其他國家,也在印太地區採取更具侵略性的行動,尤其在南海,敦促各方避免在印太地區進行任何挑釁和軍備競賽。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聯合國大會召開之前表示,中美即使在人權及南海等議題有分歧,但仍需在其他領域尋找共通點,修補兩國這「功能失調」的關係。事實已擺得很簡單,美國若不反回理性思考整個對華政策,繼續沿著目前錯誤的戰略道路上前行,對中國設置諸多無理制肘的話,中美雙方的關係很難回復到正軌。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4
心心眼
5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