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選委會任重道遠 「治港者」讓香港重回正軌
【港人觀點】選委會任重道遠 「治港者」讓香港重回正軌

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第一場重要選舉——選舉委員會選舉,昨日順利舉行,投票率約90%,成績令人鼓舞。事實上,新選制下的選舉委員會,負擔的責任及擁有的權力,都比以往的重和大得多,作為中央認可的「治港者」一部分,選委會未來除了負責提名和選出行政長官外,更要親自選出立法會議員,以及為整場立法會選舉把關,責任之重,跟以往的選委會當然不能相提並論。更大的權力,代表著更大的責任,選委會各選委未來的表現如何,中央政府以及全港市民,都一定會持續密切注視。


選委乃「治港者」之一


選委會各選委,在新制度下是「治港者」的一部分,這點從所有參選人都要先獲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確認,才可正式成為候選人就可知道。事實上,作為香港新選舉制度下重要的組成部分,選委會各選委未來將要負責提名行政長官選舉及立法會選舉參選人,意味著選委們獲賦權為上述兩場重要選舉作第一重把關,無論是政治倫理上,還是在法理上,選委的地位顯然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再者,選委會未來還需要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數量是立法會三種產生議員的方法,即分區直接選舉、功能團體選舉,以及選舉委員會選舉中的最多。由選委會選舉產生的立法會議員,未來必須要向選委會問責,選委會亦有責任監督該40名議員議政問政的表現。由選委會選出的議員,未來是否會摒棄泛政治化的心態,以務實、理性和有建設性的態度去為香港出謀獻策,以及監督行政機關施政,選委會絕對有不可推卸的監督責任。


吸納所屬界別意見 切實向政府反映


另外,作為「治港者」一部分,各選委未來工作亦絕對不能「離地」,必須以接地氣方式去蒐集所屬界別意見,同時盡己所能,向特區政府反映。選委會今天的組成,絕對合乎《基本法》中的均衡參選精神,既有來自商界的大老闆和高級管理人員,也有代表基層和勞工團體的選委,層面之廣,幾乎包括香港所有階層,故此若所有選委都可以積極蒐集所屬界別意見,並且切實向行政當局反映,政府聽取到的一定是最多元、最全面的聲音,施政亦不會因忽略某些階層的建議而變得偏頗。


重回正軌 東方之珠光芒重現


選委會選舉圓滿結束,這只是香港重回正軌的第一步。未來還有兩場重要選舉,包括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只有順利選出香港法律框架下的「治港者」,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鐵底線」,香港才有機會從昔日「事事政治化、日日搞對抗」的狀態,回復到「集中精神謀發展,勤勤懇懇利民生」的局面。香港未來要做的事還有很多,包括把握好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讓香港可以持續發展經濟,能否成功實有賴一眾「治港者」合作和努力,只有排除那些念茲在茲「攬炒」、促請外國制裁香港的政客,香港才有機會回復東方之珠應有的光芒。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7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