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橫琴、前海方案 香港準備好未?
【秉文觀新】橫琴、前海方案 香港準備好未?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總召集人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昨日舉辦線上研討會,探討中央近期公布的前海、橫琴方案。實際上,無論是橫琴方案給香港帶來的機遇和啟示,還是前海與香港的「非零和」關係,對業界來說都值得深入研究。不過,面對機遇和融合發展,香港在「身心」上準備得如何,才是最重要的「靈魂拷問」。


橫琴的機遇、「示範」和啟示  


橫琴方案對香港來說,首先是「機遇」,香港的優勢產業和強項都能在橫琴發展中得以發揮,其中機遇無疑應牢牢抓住;但從制度的根本上來說,更重要的是其具有「一國兩制」下新形式的「示範」作用。


如研討會上的專家所指,港深、廣佛、珠澳三個跨城合作中,珠澳較弱。橫琴合作區在體量上比已有的南沙、前海、河套地區都小得多。但橫琴合作區已經從城市間的「物理」合作上升到了「一國兩制」下兩種制度疊加的「化學」合作,是大灣區規劃以來制度創新上最大的突破。推進了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具有彰顯兩制優勢的區域開放示範作用。


也就是說,同為特區的澳門,首先嘗試在特定合作區的範圍內真正實現兩制融合發展,如果這個橫琴模式(尤其是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精神)運行順暢,未來在深圳前海、深港河套、廣州南沙也很可能會探索類似模式。而到時候,香港能在合作中佔據多大的主動性,能否取得更多的成效、發揮更大的優勢,就需要香港從現在開始做好準備工作。


新界北沒有動靜?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港澳辦前副主任徐澤在研討會上提出,深圳已展開雙臂向香港敞開懷抱,要與香港充分對接。「但陸和海相接的香港新界北地區似乎沒有多大動靜。對深化粵港澳合作、特別是深港合作,香港準備的怎麼樣?」


實際上,這也是困擾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一個必答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也在發言中提出,有人擔心前海的發展會令香港的獨特性被削弱。


雖然政府在各種場合呼籲,裹足不前才是香港最需要擔心的事;業界也多次解釋,前海與香港可以是新式「前店後廠」關係——前海是「店」、香港是「廠」。前海的「店面」對接整個大灣區甚至是整個華南,滿足專業服務的需求,香港則作為「百年工廠」,在本地提供金融、法律等專業服務……


但不可否認,對於內地發展及自身定位認知不足,是香港一直遲遲不肯動的原因之一。


歸根結底,恐怕還是因為許多港人以為「一國兩制」與連接中外窗口等優勢為香港所獨享,渾然不覺鄰近地區與內地其他省市均已逐步趕超;還有一種觀點是製造藉口拒絕合作,例如有人刻意曲解政策是掏空香港,不肯正視本地發展落後於人的現實——這樣一來,也就不難理解香港「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道理。 


對於「香港準備得怎麼樣」的「靈魂拷問」,正如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所言,在「融入發展」的制度層面,「政府要準備好,很多事情一定要是政府去做。」因此,港府應研究盡快成立具有實質話語權的專責高級別部門,從統籌、策劃、政策研究開始,深入研究及弄清國家及周邊城市的發展政策理念,該部門應該具備溝通內地、推動政策在香港落實的實權,從具體操作上推動香港抓住國家機遇。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