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周邊疫情突變 香港提高應變
【秉文觀新】周邊疫情突變 香港提高應變

近期香港周邊疫情突變,內地及澳門都出現了本地確診,多地應對疫情有些手忙腳亂。實際上,此次出現的疫情都與防疫意識及檢疫程序鬆懈有關。香港近期疫情雖有所緩和,但須居安思危,提高警惕,要從此次周邊疫情中吸取經驗教訓,在加緊外防輸入的同時,做好城內檢測及抗疫措施的軟硬件準備。更重要的是要加大力度提高苗接種率,盡快建立免疫屏障。


內地及澳門疫情敲響警鐘 香港要做好應對


江蘇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因機艙清潔員感染變種病毒引發疫情,截至上周五(7月30日)已蔓延至內地15省26市,其後澳門特區也未能倖免。


這兩日,澳門正進行全民核酸檢測,多個檢測站大排長龍甚至需要通宵冒雨排隊,據報道是因為軟件出現故障,令市民輪候同預約檢測出現混亂,同時檢測站也出現醫護人手不足的情況。


內地這一波疫情,是繼今年6月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海關調動工作人員被感染,引發深圳和東莞疫情後,又一案由國際機場引發的本土疫情。國際機場的疫情防控成為公眾關注焦點。防疫意識是否到位,員工、家屬交叉感染是爆發疫情的主要原因。


這也為香港敲響警鐘。


香港7月出現多宗涉及機場工作人員的確診個案。雖然最終都更正為與輸入病例相關病例,但衛生防護中心也一度擔憂機場有隱形傳播鏈。香港機場航班在疫情下仍算頻密,外防壓力大。在吸取南京爆疫事件經驗的同時,也應根據香港實際情況,釐清工作流程、加強防疫措施。


一是要把控好機場等外來輸入。要對直接接觸國際旅客、貨物的保障人員實施封閉管理,保證國際和國內航班的工作人員不交叉,當班期間不與家庭成員和社區人群接觸等;對服務保障人員按接觸入境人員風險程度劃分為高、中、低風險人群,嚴格實行分類管理。對高風險人員實施閉環管理、集中居住、增加核酸檢測次數。當局應要求所有機場員工定期強制檢測,包括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人士。尤其是對高風險人員必要時實行核酸檢測「一天一檢」,確保在疫情發生時能及早預警、及早預備,迅速截斷疫情傳播。


二是要提高警惕,做好城內檢測的軟硬件準備。特區政府要做好若「外防」有閃失,個案流入社區之後的應對準備。


澳門此次疫情突然,檢測面臨巨大壓力,醫護人手、技術軟件亦未能頂住壓力。香港應該吸取教訓,提前考慮若出現相似情況:一,是否能做到及時調整各地來港的入境隔離政策;二,醫護人員、檢測能力及民眾配合度上是否準備充足;三,若實行較大規模封區檢測,後勤食品供應等是否能夠滿足需求。未雨綢繆,是應對疫情、盡量減少損失的最好辦法。


抗疫意識不可鬆懈 提高疫苗接種率是關鍵


抗疫仍未成功,政府及民眾的抗疫意識都不能鬆懈。當然,建立起防疫屏障是最關鍵出路。香港現時共接種超過585萬劑次新冠疫苗,有49%的市民已接種一劑疫苗,本周內可達到5成接種率,若保持這個勢頭,有望在9月底前達至7成接種率。


變種病毒襲擊全球,來勢洶洶,香港要「跑」在病毒前頭,還需要盡快提高接種率。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計劃延長服務至10月底,香港政府和社會都應該行動起來,提供更多「接種誘因」,解開抗拒接種人士的「心結」,早日為香港建立免疫屏障,才能恢復正常生活。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