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抗疫有講冇做 美國弱勢社群被迫瞓街
【諸行無常】抗疫有講冇做 美國弱勢社群被迫瞓街

新冠病毒疫情令世界各國陷入經濟陰霾,其中美國由於感染人數冠絕全球,經濟受到的打擊亦最為嚴重,千萬人失業,不少人更因負擔不起房租要流落街頭。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為減低流浪街頭民眾傳播病毒的風險,去年9月落實禁止驅逐租戶的緊急法令,業主不可迫遷拖欠租金的租戶,禁令經多次延長,但到上月底結束,不再延長。


弱勢社群或將要露宿街頭


有關禁令一旦結束,意味著大批低收入或失業的家庭,因拖欠租金而將被業主強制離開所租住的房屋,有國會議員曾提議將該禁令再延長至今年10月18日,但國會眾議院最終未能形成多數通過提案。共和黨眾議一致反對,所持理由是禁令繼續延長,會令業主因缺失租金收入而無法償還房貸及支付稅金和保險費等其它開支,其實共和黨國會眾議員怕的是會失去選票;至於比較支持延長禁令的民主黨國會議員,就有不少人要度假而已離開華盛頓,沒有投票。


據調查顯示,美國現時有近650萬個家庭無法負擔房租,涉及超過1500萬人,拖欠的房租累計超過200億美元。美國聯邦政府曾為業主及租客提供約470億美元資助,但房屋租務是由各州政府自行處理,這筆資助在今年6月底前只動用了不足30億美元,顯示地方政府對有關禁令實施,亦不熱衷支持,究其原因是對於聯邦政府的抗疫政策,並不完全認同。


疫情肆虐 經濟持續低迷


美國從去年初疫情爆發以來,確診感染人數已累積超過3500萬,至今累計死亡人數逾61.3萬人。不少州份在今年開始接種疫苗後,放鬆防疫措施,不再強行要求戴口罩及夏季戶外活動增加卻不再要求保持社交距離,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月前在美國快速擴散,令美國多個州近日的疫情不斷反覆飆升。疫情肆虐加上失業率持續高企在5.9%上下,近千萬人失業,低收入及失業人士一旦連棲身的住房保障都失去,面對病毒和即將來臨的冬季,就真正陷於呼救無門境地,連最最基本的人權都沒有了。


號稱全球第一經濟大國的美國,對國內弱勢社群的照顧,其優先次序竟比不上尊貴國會議員度假來得重要,禁止驅逐租戶緊急法令終止之後,即使能夠重上國會議事日程,也將是很多個月之後的光景。美國民主黨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曾就緊急法令終止一事,在推特發帖稱,把兒童和家庭驅逐到大街上是「徹頭徹尾的殘忍行徑」。但這些行徑美國的國會議員確實是已經做了,任何說詞也無法掩飾虛偽。


有民主黨國會議員批評拜登政府在該事宜上的表現缺乏主動性,但白宮就回應指,由於缺乏法律授權,無辦法繞過國會單方面延長禁令。一向喜歡對別國人權問題指手劃腳的美國,面對國內極需援助的民眾時卻翹手不管。難怪調查機構蓋洛普上月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只有不到10%的美國人認為美國的首要問題是新冠疫情;22%美國人認為美國的首要問題在於「美國政府」,比對上一次同類民調增加了6個百分點。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咁即係美國好快又嚟一道"美麗的風景線"?然後美國為轉視線,又嚟攪我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