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因為國安法 美商會會員想離港?
【諸行無常】因為國安法 美商會會員想離港?

自從去年本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不斷抹黑該法,甚至提出各種無理質疑。未知是否受其影響,據香港美國商會(AmCham)公布最新調查顯示,有42%受訪會員表示考慮或計劃離開香港,當中有62%人指離港的原因之一是《國安法》令人不安。調查結果令筆者感到費解,如果說是因《國安法》而要離開,難道美國就沒有國安相關法律?他們有否了解清楚《港區國安法》?


選擇留港受訪者比例較多


凡事都有兩面,值得大家留意的是,其實有多達58%受訪者選擇留在香港,而且他們對香港都有不少正面評價。例如當中77%受訪者認為香港生活好、55%認為是香港經濟有非常良好的經商環境,更有48%喜歡香港鄰近內地市場。報告還匿名引述會員意見,指出國家安全是全球都有的規範,即使美國都有「國土安全部」,香港較美國相對安全;也有成員認為香港稅率較低、雙語教育環境優秀等。由此可見,選擇留港的受訪者還是佔較大比例,香港仍然對外商有相當吸引力。


香港自由、法治始終如一


說回《港區國安法》,法律所針對的是危害國家安全言行,不會影響現有各項依法享有的自由。 或許是因為最近有不少人涉該法被捕,而令外商有憂慮及誤解,但那些案件的被告本身涉及針對港府,甚至劍指中央,例如反對派的「35+初選案」就是一例。維護國安是所有國家的頭號大事,即使是美國亦有自己的國安法,為何香港就不能有、就會「有問題」?試想想,如果在美國有人策劃顛覆國家,華府會否袖手旁觀?香港的自由、法治及營商環境等條件,一直始終如一,只是有人不斷透過抹黑、販賣恐懼的手段,想把香港這個國際都市「人格謀殺」。


值得留意的是,從貿易數據來看,美國對香港的貿易順差,單是2019年也超過260億美元(約2,022億港元),美國商會或機構真的會放棄這塊「肥豬肉」?《港區國安法》實施將近一年,暫時未見有外資大規模撒離,加上機構進場退場,對於國際金融中心是常見的事,期間亦看到有新的金融機構落戶香港,帶來新業務及擴展計劃。大家可以觀察一下,看美國商會的調查,會否與現實「有距離」。


圖片來源:香港美國商會社交網頁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守法何懼法規。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