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國內政 不勞英美費心!
【諸行無常】中國內政 不勞英美費心!

據報七大工業國(美、加、英、法、德、意、日)外長在英國倫敦舉行會議之前,英國外相藍韜文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雙邊會議「密密斟」。藍韜文會後稱,會談中有涉及香港、新疆議題,又稱他和布林肯都認為,「中國必須履行包括對香港在內的承諾」。筆者不客氣說句,英美兩國政客,管得真寬、「操心」得真大!

 

筆者首先要提出兩個問題。第一,英美雙邊會談,為什麼要觸及中國這個第三方國家的內政?於情於理於國際準則,說得通嗎?第二,兩人宣稱「要中國履行承諾,無論是關於《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的承諾,還是其他更廣泛的承諾」,請問,具體到底指什麼?

 

中國有何「承諾」未履行?

 

按照英美等西方國家近來不斷對中國指手劃腳的議題,如果所謂的「承諾」是關於香港的選舉制度,《聲明》中其實白紙黑字寫明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包括「選舉或協商產生」,先不論香港現時依然依法舉行選舉,就算日後要「協商產生」特首,請問違反《聲明》嗎?又或者,中央早前出手完善選舉制度,其中一要旨為確保愛國者治港,這又有錯嗎?

 

如果是關於中央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筆者又要商榷兩個方面。首先,綜觀《聲明》所有條文,應該沒有說過中央不可以在香港特區就國家安全立法,或者立了此法就叫「違背承諾」。再者,一個國家在自己的國土上,以法律來維護自己的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本就天經地義,英美如是、其他西方國家亦如是,中國的做法,算是參照了國際標準吧!

 

中國做到的 英美做到嗎?

 

至於其他「更廣泛的承諾」,又要回到最開始的問題——英美到底指什麼?若說抗疫,中國控制疫情最快最有效,經濟也迅速復甦,並且不斷為其他國家抗擊疫情提供物資支援;說扶貧,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已令約8億人口成功脫貧,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說應對氣候變化,中國承諾將力爭在2030年前碳排放達到峰值,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實現這個過程的時間遠遠短於其他發達國家。相比之下,英美在上述各方面所做的和所承諾的,似乎都有些「落後」吧?至於所謂新疆問題,則完全是西方國家建基於不實謊言的無理指控,藍韜文以至西方政客對中國的種種「印象式」指控,公道嗎?

 

如果英美真有這份「閒心」,不如認真管好自己國家的事情吧,例如種族歧視問題、抗疫問題、經濟復甦等等,至於香港,《聯合聲明》第一條,就開宗明義指出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主權在中國,請英美不要再借香港問題「大造文章」。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西方國家亂七八糟,管唔惦?中國事,關你那事?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西方國家的人民生命不是命!!!沒有任何一個政府被問責,遺責!感覺他們的生命是沒意義!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