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生果報》看圖作文?
【秉文觀新】《生果報》看圖作文?

小時候讀中文科時,經常有「看圖作文」的功課,學生要對一幅圖片或插畫,發揮其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編寫出一個完整故事,從中訓練學生的創意、思維及語文能力等。學生可以「看圖作文」,但作為報道事實的傳媒,又豈能如此荒唐、兒戲?《生果報》以頭版報道學生參觀警察學院活動,其中刊出一幅多名小學生在模擬港鐵車廂內拿玩具槍玩耍的照片,將其聯繫至反修例風波其間的「8.31太子站事件」。事後,不少人對涉事學校起底及作出騷擾,警務處「一哥」鄧炳強亦要發聲公開斥責,報道涉分化社會、煽動仇恨,非常不道德。筆者想問《生果報》,是否為達到政治目的,連小學生都不放過?

 

是《生果報》教壞下一代才對

 

事件就如「一哥」鄧炳強所言,雖然《生果報》的照片是源自外國媒體,但問題在於,其選用其照片的目的,背後是否有考慮因素,如果是用煽動、分化或誤導的方法,企圖令支持警方的人害怕,這絕對不能接受;另外,《生果報》更在報道中,質疑警隊「向下一代教育了甚麼?」,意指該活動「有問題」。但大家要明白,當日開放日活動其實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項目之一,透過與學生、市民的互動,提高國安意識,同時增進警民關係。如此正面的活動被《生果報》扭曲至此,甚至「夾硬」拉扯到與反修例示威有關,這樣才是真正教壞學生!

 

有「自由」就可以不顧操守道德?

 

《生果報》其後回應事件,聲稱是「基於事實」報道,重申有編輯自由、享有新聞自由。那筆者就想問,是否有「自由」可以斷章取義,扭曲意思,就不用顧及傳媒道德及操守?就可以「看圖作文」,再不斷「自行演繹」?即使內文有涉嫌偏頗、誤導的成分,都可以照樣刊登出街?雖然做法符合《生果報》的一貫風格,相信不少人都已經「見慣不怪」,但這次問題嚴重性在於,為何連小朋友都要「搞」?因為一篇有問題的報道,導致學校被起底、滋擾,《生果報》會否向對校方及受影響的人公開道歉?難道這是《生果報》一直宣稱所重視的「真相」嗎?筆者奉勸一句,如果繼續政治病上腦,不斷挑戰法律及道德的底線,早晚玩出火!

 

大家要想清楚,《生果報》是否真的「信得過」?早前反修例風波期間就不斷煽風點火,呼籲市民上街抗爭,又寫故事吹捧、美化暴力示威者,到底荼毒了多少年輕人?已經有數以千計的青年被煽動參與違法示威,繼而被捕,《生果報》還要「害」多幾多人才願意收手?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生果報最擅長 : 構圖→作文→帶風向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