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恢復通關第一步?
【秉文觀新】恢復通關第一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一年多,國際旅遊業近乎停頓,香港亦不能倖免。據旅發局的統計,2020年全年訪港旅客數字為357萬人次,較2019年大跌93.6%; 自疫情爆發後,港府實施嚴格入境檢疫措施,訪港旅客主要因探親等必要原因才到來,真正旅客已跌至「近乎零」。不過日前特首宣布,構想推出「來港易」計劃,提配配額讓內地人能豁免檢疫抵港。雖然計劃細節目前尚未公布,但筆者期望這能成為邁向恢復通關的第一步,隨著香港人繼續努力「清零」、積極接種疫苗後,最終能做到雙向免檢疫通關。

 

若回程仍須隔離 似乎不太吸引 

 

「來港易」無疑能便利內地人來港,但實際安排仍有不少地方需要留意。例如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就認為,即使推出「來港易」計劃,如果旅客返回內地仍需接受檢疫隔離,似乎對旅遊業的幫助有限,或許只對有急事要到港處理者或商務客較吸引。筆者就認為,旅客透過「來港易」,雖然可以減少一半檢疫時間,但從旅客角度而言,可能他們只來港遊玩數天,但回到內地卻要接受14天隔離,時間成本太高,未必有足夠吸引力。另外,「來港易」計劃未來會覆蓋哪些內地城市、地區,實際的配額有多少,其實都會影響措施的成效。

 

香港要先做好防疫工作

 

其實內地已成功控制疫情,能否恢復通關,很大程度是取決於香港疫情發展、傳播風險;若香港能成功「清零」,自然有更佳條件與內地商討通關安排。「來港易」計劃日後會如何落實,內地方面能否提供更便利的安排,相信仍有待日後繼續商議;但香港都要先做自己本分,大家必須齊心抗疫、踴躍接種疫苗。目前香港只有約50萬人已接種疫苗,接種率僅得7.5%,情況實在是未如理想,甚至令人擔憂。縱使近期本港新增確診數量有所回落,但疫情依然反覆不定,必須盡快讓大部分港人完成接種,達到群體免疫效果,才能有效防止疫情反撲。

 

香港經濟飽受疫情打擊,旅遊業處於「冰河時期」,零售酒店業等靠本地市場「吊鹽水」,可謂舉步維艱;如果想拯救本港經濟,就要盡快恢復通關,但前題是要先控制好疫情,給予內地及周邊地區信心。要做到這一點,政府就要拿出更大勇氣抗疫,一方面要繼續加強檢測,找出所有隱形傳播鏈,另外當局亦要加強宣傳、提供更多誘因,吸引更多市民接種疫苗,這就是目前的首要任務。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