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校方「打壓」?還是有人涉違法?
【諸行無常】校方「打壓」?還是有人涉違法?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組織「朔夜」日前當選新一屆中大學生會幹事會,預計三月一日履新。中大校方昨晚透過發表嚴正聲明,指因「朔夜」涉嫌違法及發表失實言論,宣布對其採取5項措施,包括暫停為學生會代收學生會會費,要求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自行承擔法律責任」,暫停向幹事會提供行政與大學場地支援等。而「朔夜」成員亦於今日凌晨作出回應,指摘校方做法「是赤裸裸對學生自治的打壓」云云。但筆者認為首先要商榷一個問題,現在到底是校方「打壓」,還是有人涉嫌違法?


先看看「朔夜」的宣言與政綱吧!


要探討這個問題,就不能不審視「朔夜」當日的參選宣言和政綱。翻看「朔夜」於今年1月27日發表的facebook帖文,他們宣稱「政權獨裁之本質從未改變」、「『國家安全』成為極權高壓統治的政治手段」、「香港徹底淪為赤色煉獄」,並揚言「竭盡所能對抗不義政權」;又批評中大校方「向政權低頭」、「主動獻媚,報警拘捕本校學生」云云;而他們的政綱就包括「堅拒「國安教育」進入中大」、「阻止中大(深圳)畢業生晉身校董會干涉校政」等,據報有內閣成員還曾公開承認,「朔夜」是繼承前莊的「本土及抗爭」意識。試問這樣的「組織綱領」,「朔夜」到底是個學生幹事會、還是個政治組織?抑或,是個意圖挑戰「紅線」的學生抗爭組織?如此看來,中大校方指「朔夜」涉嫌違法,真的錯了嗎?


現在校方以嚴正聲明要求學生會「自立門戶、後果自負」,明顯是不想與涉嫌違法的學生「同行」,誠如中大研究院舊生會幹事會就事件的表態所言,「香港沒有一寸土地是法外之地」,筆者也認同中大校方今次嚴肅按香港法例及校規辦事。但繼續想深一層,從大學校園和教育的角度出發,如果校方僅是與「有問題」的學生或者學生組織割席、劃清界限,足夠嗎?!


筆者認為大家又不妨從兩方面去看問題。首先是學生角度,有任何「追求、爭取」,是一回事,但從來不包括可以用違法或者涉嫌違法的手段去達成;學生身份也好、「年輕人」角色也好,都不是滋事甚至挑戰法紀的理由和「本錢」!記得當初「朔夜」一眾成員還豪言自己都已作好被捕的準備,這不正正說明,其實他們也知道自己的言行有違法之嫌嗎?但筆者要請你們明白,香港人不需要你們這種所謂的「犧牲」,更不需要你們以所謂「抗爭」之名再去搞亂香港。我們所希望的,是請你們做好學生的本分,是懸崖勒馬而非繼續玩火!


段崇智不是說「不放棄年輕人」嗎?


再者,從大學校方的角度,要學生明白「後果自負」的責任無問題,但大學作為育人育才育德之地,又有否牢記自己肩負教化的使命?被中大生稱為「段爸」的段崇智校長,幾天前不是才剛剛說過「做教育,絕對不可以放棄年輕人」嗎?筆者認為,如果只是對涉事學生或者學生代表採取「割席」策略,其實解決不了根本問題,甚至有可能導致學生越錯越遠越遠、越激進極端。回想當初,為何中大校園會成為暴力分子「策動恐襲」的戰場、成為「新屋嶺性侵」謊言的散播場?不就是因為有些教育工作者,忘記了對年輕人的「教」與「育」嗎?筆者勸一句:同類的錯誤,不要再來一次!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5
心心眼
6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