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是英雄出少年 還是黃絲出少年?
【秉文觀新】是英雄出少年 還是黃絲出少年?

早前天水圍發生的一宗襲擊案,引發網上熱烈討論。遇襲者,是「天水圍社區關注組」(「關注組」)主席兼創辦人、11歲王姓小童,據報其在天秀路公園「處理投訴」期間,疑被一名老翁以頭撞及毆打襲擊。事後小童送院醫治,案中老翁涉嫌普通襲擊被捕。比起襲擊案本身,更令人關注的是遇襲小童及其組織的背景,11歲就成立所謂的「關注組」,他的心智夠成熟了嗎?到底能處理什麼「社區問題」?如果他在街頭遇上危險怎麼辦?誰會為保護其人身安全負責?


父母離異不在港 嫲嫲無力管教


根據《生果報》的說法,王姓小童過去受訪時自稱是「藍絲」,前年元朗7.21事件後改變立場,現時會不定時「巡區」、跟進街坊問題。《生果報》的筆下,小童熱心社區事務,樂於為街坊服務,但看另一傳媒的報道,小童家人向記者的親身剖白,就有另一番味道…小童的嫲嫲向記者說到,其實一直很擔心孫兒的情況。原來小童的父母早已離異,一個長居美國,另一個亦不在香港居住,小童就是由嫲嫲一手撫養。嫲嫲說到,早半年前她不幸中風,就更加難管教小童,根本不清楚他在外面認識什麼人。


11歲小童創辦「關注組」,本身就相當令人生疑,大家不禁會問,小童的背後,又是哪些「大人」在協助?筆者翻查網上資料,發現小童曾與黃之鋒及攬炒派元朗區議員陳詩雅及郭文浩合照,而在「關注組」的社交網站專頁上,就貼上小童與另一攬炒派元朗區議員林進,在議辦開會、取物資、擺街站的相片。這些大人,又在小童以至「關注組」背後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年輕人日漸激進化


筆者想指出,從早前黑暴運動期間有12歲半的「學生記者」走到暴力示威現場「採訪」、事後更發言批評政府,直至今次又出現11歲的「關注組主席」,其實是對社會的又一大警號,所反映的,恐怕是反政府勢力不止是年輕化,更加走向兒童化。幼童心智未成熟,不但沒有足夠保護自己的能力,亦容易受人唆擺。社區事務複雜多變,連區議員亦未必做得好,更何況是11歲小童? 攬炒派議員見狀可有出言阻止,還是支持或慫恿他繼續去做?


觀乎「關注組」的專頁,不乏著反中、仇警言論,到底是誰向小童灌輸這些思想?這個又會是怎麼樣的組織?筆者憂慮的是,這次並非單一事件, 年輕人受攬炒派政客的影響,言行早已漸轉激進。早前的黑暴行動中,年輕最輕的被捕者只有11歲,更有一名小六男生更四度被捕。攬炒派政客不斷鼓吹「違法達義」,將違法暴力行為合理化,又煽動年輕人參與抗爭。加上攬炒派區議員的「助攻」,扶助更多年輕人參與「社區事務」,長此下去,未來走上「違法達義」的人或會愈來愈年輕, 思想甚至可能更加激進、極端。


這是社會問題,更是教育問題,但近日居然有前大學校長說,大學只是社會事件的「Receiving End」(接收端)、「係社會事件帶入咗大學,唔係大學事件帶入社會」,那麼大家應該反問,難道社會動盪,學校教育就沒有責任?一切都是社會的錯?作為教育者,無論大中小學,難道就不用為如今青少年日漸激進化、極端化負上責任?


圖片來源:「天水圍社區關注組」社交網站專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10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