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不能讓區議會亂下去
【秉文觀新】不能讓區議會亂下去

新一屆區議會上任一年多,攬炒派區議員肆意妄為,社會大眾已忍無可忍。早前民政事務專員、警隊人員等政府官員出席區議會,不時遭攬炒派議員出言侮辱;更甚的是,去年10月屯門區議會涉越權討論非地區事宜,官員拒參與討論及離席,攬炒派議員竟堵塞會議室門口,企圖「禁錮」官員。除此以外,攬炒派更多次拒絕向舉辦慶祝國慶及回歸活動撥款,就被外界質疑是濫用權力、故意阻撓撥款。面對現時區議會的各種亂象,當局是否應該盡快出手撥亂反正?


區議會撥款明顯有問題


筆者翻查紀錄,去年18區區議會獲政府撥款逾4.6億港元,用以資助舉辦地區康樂、體育、文娛、保育及加強公共衛生等活動。但相關撥款能用得其所嗎?今屆區議會的撥款標準令人費解,以往區議會都會資助舉辦傳統節日活動,但去年有80年歷史的大埔區龍舟競賽活動,就因大埔區議會拒撥款而史無前例地被迫停辦。可是多個被指與攬炒派議員「有關係」的組織,其申請的撥款則屢次獲批。難怪連九龍城區議員何顯明都批評,攬炒派撥款離譜,並質疑區議會撥款方式有「分豬肉」之嫌。


當局應出手撥亂反正


區議會撥款有多「離譜」?看數字就一清兩楚,去年區議會對七一回歸活動的撥款有六成被拒批,十一國慶活動撥款則有四成被否決。如果連傳統活動、賀國慶及回歸活動的撥款都否決拒批錢,是否反映現有撥款機制已經失效?攬炒派將區議會變成做騷場地,審議撥款被政治化,甚至在議會上唱「獨歌」、侮辱官員等,當局必須正視問題。若攬炒派藉區議員的職權,在社區「播獨」、散播黑暴思想,即是用公帑、公職人員身份破壞社會,社會絕對不容許這些事情發生!當局應盡快出手制止,至於實際應該怎樣做,筆者有以下一些建議。


首先政府應研究取回區議會部分撥款權力,特別是舉辦傳統節慶活動的撥款申請,由當局主導資源分配,以免再被攬炒派阻撓,導致活動被迫中止,讓市民失望;針對攬炒派的各種不當行為,日後區議員必須宣誓效忠,並要為此承擔法律責任,一旦違誓即喪失區議會資格;至於日常行為規範方面,其實可考慮訂立新的監察機制,如區議員的言行有嚴重過失,當局有需要時可DQ涉事議員。沒有雷厲風行的措施,攬炒派議員必為所欲為,對於「反中亂港者」,理應要有機制將他們「踢出局」! 


圖片來源: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