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你有你打壓 我有我發展
【諸行無常】你有你打壓 我有我發展

繼去年11月中國錄得有史以來最大貿易順差額之後,再有反映內地經濟動力強勁的數據出爐。國家統計局昨天公布,中國去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首次突破百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規模,預計將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過去20年,中國經濟總量規模擴大了10倍…如果筆者再告訴大家,去年第四季度,內地的經濟增速達到6.5%,然而就在去年第一季度(疫情爆發最嚴重的時期),該數據為負6.8%,那麼請大家想像一下,在一年之內、尤其是在疫情肆虐的一年,能夠實現如此驚人的經濟反彈,全球有幾個國家能做到?

 

GDP總量首破「百萬億元」

 

GDP首次突破「百萬億元」大關,固然是具有標誌性意義,但筆者今天更想細說的,是中國GDP總量從「突破90萬億元」邁向「突破百萬億」的這三年歷程(可簡單理解為2018至2020年)。大家可有想過,這三年,中國都面對了什麼?2018年,中美貿易戰開打;2019年,香港的黑暴運動,觸發西方國家對中國接連無理打壓、「制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那麼大家再來想一想,中國在這樣的環境下依然能拿出一份亮麗的經濟成績表,原因何在?筆者認為其中關鍵,借用內地一句常用語,就是「專心辦好自己的事」。

 

什麼是「自己的事」?不知大家有否留意,一段時期以來,中央領導層相當注重一個理念,叫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筆者認為,這是中國國情使然,也是國家發展需要使然;儘管中國目前已經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依然存在發展不充分不均衡的問題,而且體現在社會主要矛盾中,這就使得中國無論面對怎樣的外部環境,都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回顧過去一年乃至過去三年,對中國而言,種種外部干擾、無理打壓可謂接連不斷,但中國始終集中力量專注自己的發展,排除一切有可能制約經濟發展的因素,你有你打壓、我有我發展;中國做到了,也做好了。

 

排除干擾 專心辦好自己的事

 

就以抗擊疫情為例,筆者留意到外媒今天恰有一篇論述「曾震驚全球的武漢『封城』 一年來已成世界各地抗疫『法寶』」的文章,大家不妨找來一讀。筆者從中大致可以梳理這樣一條外國的抗疫路徑:批評中國「封城」 — 自己疫情不受控 — 借鑒中國「封城」經驗 — 取得抗疫成效 — 「封城」成為主要抗疫工具之一。那麼大家或者可以反思一個問題,如果內地當初在「封城」問題上,因為有外部攻訐、干擾就優柔寡斷、畏首畏尾,今天又會是什麼樣的局面。聯繫內地經濟取得的成績,事實證明,內地抗疫的果斷決策,正是以一時的犧牲,換來謀取經濟紅利最大化的機會。

 

今時今日,從香港角度以至其他地方,筆者認為,或許應該深思,拖累經濟復甦的最大因素是什麼?毋庸置疑,當然是疫情未受控,那麼中國的抗疫經驗,是否值得參考、借鑒、學習呢?內地用實例告訴大家,疫情是可以受控的,經濟復甦是可以做到的。關鍵在於,事在人為,專心做好自己的事!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10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