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國的繁榮 美國的內耗
【諸行無常】中國的繁榮 美國的內耗

不足一周之內,中美這兩個世界大國,都有大事發生。昨天,中共第十九屆五中全會閉幕,為中國未來五年乃至直到2035年的發展,制定了宏觀目標;幾天之後(3/11),美國民眾亦將投票選出新一任總統,無論是現任總統特朗普連任,還是他的對手拜登入主白宮,都勢必影響未來至少四年,美國國內的政治、經濟、民生以至全球政治格局的走向。兩個大國的國情,固然不能簡單類比,但如果你問筆者,筆者從中看到的,是中國的繁榮與美國的內耗。

 

關於五中全會公報的重點,此不一一細數,不過其中提到的一些數據,值得大家關注。例如公報指,預計今年中國國內的生產總值將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5,575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城鎮新增就業超過六千萬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等等;至於未來發展,更是強調把「堅持創新」放在核心地位,大力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此外,還提出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推進兩岸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對於這些國家取得的成果,有網友笑言「會嚇死蓬佩奧」,筆者則認為,毋庸置疑,正如公報中所言,中國已經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

 

兩個大國 兩種境地

 

反觀美國,目前面臨的卻是另一種境地。因為大選、內部矛盾等因素,美國社會正陷入無比內耗與撕裂,始終居高不下、揮之不去的疫情,更是令美國經濟重挫。筆者看過外電一個分析,指美國經濟正經歷有史以來最大的收縮,和80多年來最高的失業率打擊。尤其在今年四月,美國的失業率更是飆升至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的最高水平,超過2,000萬人失業,單月就消除了美國過去十年的就業率漲幅。

 

很多事情,有比較才會「有感覺」,筆者在想,無論誰人問鼎美國總統寶座,想在短期內解決疫情問題、經濟問題,相信都絕不容易;然而,如果將新冠肺炎這場世紀疫症看作「試煉」的話,客觀事實就是,中國最先控制疫情,最先復甦經濟,而且光明前景可期。筆者認為這說明一點,就是面對不可預知的變局,越要有定力「專心做好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內部撕裂內耗、對外「到處點火頭」。在這一點上,中美高下立見。

 

無論如何 香港要盡快「清零」疫情

 

兩個大國博弈,香港又該如何自處?筆者認為,這是每個港人都必須深思、作出選擇的問題。現時擺在香港眼前的最大挑戰,是疫情仍未受控;疫情不除,經濟復甦就無從談起。早前本港航空業大裁員,旅遊業的崩潰,恐怕「只是開始」,隨之而來的骨牌效應,必然連帶打擊與之相關的其他的行業。所以香港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專心做好防控,盡快「清零」疫情,接下來的第二步,要復甦經濟,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與內地恢復經濟活動。不少人都憂慮,香港情況會否惡化到比2003年沙士時期更差?筆者無可預知,但大家要記得,當年香港能走出困境、恢復元氣,靠的部分就是中央的支持和內地遊客的「購買力」。說到底,還要靠香港自己「走出第一步」。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1140204
    1140204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政府加大力度,不要时常赖反对派阻当!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