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裁員結業湧至 經濟寒冬來臨
【秉文觀新】裁員結業湧至 經濟寒冬來臨

日前旅遊業傳來一宗壞消息,新華旅遊向全體員工發內部通告,要求他們於12月起停薪留職至少3個月。安排故然對員工而言是不理想,但旅行社還有什麼選擇呢?自從新肺疫情全球性爆發後,最受歡迎的國外及國內旅行團被迫停辦,不少旅行社大半年時間完全零收入, 如果不採取節流措施救亡,下場隨時是結業倒閉。從業員短暫放無薪假,不用失業已經是萬幸,看看同受疫情影響的國泰航空,就被迫裁減逾8,500名員工。為求生存下去,企業們只能壯士斷臂,伸手向員工「開刀」。

 

失業率再度上升的警號

 

新一輪裁員及結業潮蓄勢待發,本港最新失業率再次上升就是最大的警號,7至9月失業率升至6.4%,較上期升0.3%,接近16年來新高。個別行業「災情」更慘烈,其中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失業率,較上期急升0.8%至11.7%;餐飲服務活動業失業率更錄得15.2%的驚人數字。筆者擔憂的是,港府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將於11月結束, 屆時會否出現結業潮,再將失業率推高?若政府加推「保就業」計劃為企業續命,每次數以百億元計的開支,政府財政又能支撐多久?

 

全面通關 皆大歡喜

 

要拯救旅遊業、振興本港經濟,首要之策是先控制好本港疫情,其餘的後續工作就好辦了。本港入境旅游的客源,內地旅客佔極大比重,只要內地與香港能恢復正常通關,不只有旅遊業能重獲生機,連帶酒店住宿、零售及消費業都能受惠。至於出境旅遊方面,通關後國內旅行團能重新成行,領隊能有工開,港人亦終於可出外旅行,皆大歡喜。所以早前有政黨做民調,就有6成受訪者同意與內地全面通關,逾8成受訪者支持香港設立粵港互通的「健康碼」制度。不論從現實條件或民意考量,香港不能再坐以待斃,要恢復經濟就要盡早通關!

 

對於全面通關措施,反政府人士極力反對,甚至聲稱唯有保持與內地封關,才能保住港人健康云云。筆者想說,內地疫情已受控,反而是香港疫情持續反覆,仍有「播毒」風險才遲遲未能通關。如果封關措施繼續下去,恐怕港人未被疫症「害死」,就已經因經濟衰退及失業而「餓死」了。既然有自救的方法,何樂而不為?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