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通識科有特權 課本不能送審?
【秉文觀新】通識科有特權 課本不能送審?

近年通識科課本內容經常引起社會爭論,例如在探討社會事件時,正反立場比例失衡,被質疑內容偏頗等。早前教育局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發表報告,建議通識科教科書應納入現行的課本送審機制,但教協理事張銳輝隨即發聲,表明反對將通識書送審,並提出各種歪理,例如當年政府訂立通識科已建議不送審等。筆者只想說,通識科課本在長期缺乏監察下,問題已陸續浮現,如今「話當年」又有何用?時移世易,有問題的制度必須改革及與時並進。

 

課本內容有錯漏就要修正

 

教協還提出另一個反對將通識教科書送審的理由,就是聲稱若將課本送審,不清楚政府的尺度,關注書商可能要改變寫法等。筆者對此實在感到無語,送審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確保課本內容準確無誤,一旦發現內文有錯漏或不實,內容寫法存在問題,當然要糾正修訂,否則隨時會教壞誤導學生。如今最大的問題是,通識科課本的質素參差,從保障教學質素和學生福祉的角度而言,將課本送審就是最佳的解決方法。

 

教協想問題教科書繼續荼毒學生?

 

教育局的教科書評審制度已推行多年,不論是中文、歷史或科學等科目的教科書都要進行評審,為何通識科課本就不能送審? 目前教協所提出的所謂反對「理由」,實在難以自圓其說。筆者不禁懷疑,教協諸多阻攔和反對,會否是明知通識科教科書有問題,都要繼續包庇問題教材,讓它們繼續荼毒學生?通識科內容經常涉及對社會事件的分析和討論,一旦被問題課本錯誤引導,心智未成熟的學生隨時被教壞,後果將會不堪設想。作為「專業教育團體」的教協,不可能不知道這個顯淺不過的道理吧。還是教協是希望製造通識科特權,令他們及「黃師」繼續在校園內散播仇恨、歪理?

 

通識科的問題不僅只有課本出問題,連課程內容亦備受質疑。早前有智庫組織發表通識科研究報告,發現目前通識科課程內容過於廣泛,學生在有限的教學時間難以深入掌握課程的關鍵概念,而且課程偏重人文學科,科學內容不足,內容比例明顯失衡等。通識教育在香港已推行11年時間,如今被發現問題多多,教育局應考慮盡快檢討科目,盡快提出改革措施,早日撥亂反正,這亦是對師生、家長負責任的做法。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8
心心眼
8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18
嬲爆

評論

  • 梁特頭號粉絲
    梁特頭號粉絲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support speakout hk!!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