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放生「黃師」 後患無窮
【秉文觀新】放生「黃師」 後患無窮

自去年中反修例風波爆發以來,不斷有教師被揭在網上發表激進仇警言論,同類事件總是禁之不絕,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早前有傳媒報道,九龍華仁書院一名訓導老師7月被指在網上多次發表抹黑警隊貼文,惟家長向校方投訴時,竟反被要求在限期前填寫指定表格,以及提供個人地址及身份證等資料(即要求實名舉報)。筆者想問,想投訴涉嫌失德的教師都要「過五關斬六將」,校方是否有意為難投訴人?但另一邊廂,校方接到投訴後,又有否積極跟進調查相關教師?發現有問題會否作出懲處?為何至今仍未向公眾交代,投訴是否已經石沉大海?

 

被投訴後再次發表政治貼文

 

據報,該名涉事教師被指自去年起,多次在社交網頁上發表激進的仇警言論,包括將警員稱為「無良知人渣」及「殺人犯」等,甚至對有警署人員確診新冠肺炎而發貼文幸災樂禍。家長就事件向校方和教育局投訴,據報校方和局方至今都未有透露任何跟進結果,質疑學校包庇「黃師」,局方又縱容學生,家長苦嘆投訴無門。但更誇張的是,本月中該名被投訴教師又被指發表政治貼文,「暗撐」去年學生在校外「築人鏈」事件,並不滿反修例歌曲「榮光」被指有「港獨」意味等。筆者認為,涉事「黃師」又再重犯,反映現有機制未能收到阻嚇效果,校方和教育局的態度必須更加強硬,嚴厲懲處失德教師。

 

必須嚴肅處理失德「黃師」

 

有關於失德教師的投訴,重點從來都不在於投訴人是實名或匿名,而是事件是否真確,教師有否作出失德行為;校方收到任何投訴個案,都應該從速展開調查。是次事件中,該名「黃師」被投訴後又再宣揚政治訊息,事件已引起社會關注,校方必須嚴肅處理,一旦確認事件屬實,懲罰就絕不能「手軟」,更應及早給學生及家長一個交代。近期坊間有意見提出,教育局應公開違反專業操守的教師以及涉事學校的名單,此舉一來可以讓學生及家長多加提防,亦能對教師們起阻嚇作用,阻止再有失德教師出現。為糾正教育界的歪風,上述措施已變得相當重要,有必要盡早推出落實。

 

失德教師事件時有耳聞、屢禁不止,一眾家長終日提心吊膽,害怕子女被荼毒教壞,校方及教育局必須盡快揪出所有失德「黃師」,清除所有害群之馬。非常時期就要用非常手段,如果既有制度未能有效解決問題,那麼是不是該多想辦法,考慮更加強硬的手段?過去一年多,教育局接獲二百多宗教師涉專業失當的投訴,但最重的懲處都只是發出譴責或書面警告,連取消其教師註冊資格都「一個也沒有」,試問失德教師又怎會「知驚」?

 

圖片來源:文匯報、社交網站截圖、九龍華仁書院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