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失業率企穩亦難言樂觀
【秉文觀新】失業率企穩亦難言樂觀

港府早前公布新一輪失業數據,筆者原本憂慮在疫情持續下,失業率或有所微升,但結果出乎意料之外,最新整體失業率能維持在6.1%。失業率雖然持平,但因為總勞動人口有所增加,實際上失業人數就增加了約5,800人,而就業不足率亦上升0.3%至3.8%,創2003年沙士後的高位。筆者估計,失業率未有上升,相信很大程度與政府「保就業」計劃奏效有關;至於就業不足率錄得微升方面,正反映員工開工不足的問題惡化,被僱主強迫放「無薪假」等問題仍然存在。

 

高學歷人士同受失業困擾

 

就業不足人數上升至14萬人,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和建造業繼續是「重災區」,即使能保住「飯碗」,「無工開」亦是另一難題,短期就業情況難望有所改善。另外有一項數字值得大家留意,如果按教育程度劃分,持學位或副學位者的失業率再次上升,分別為5.2%及8.0%,升幅達0.4%和0.9%。筆者推測,或因經濟前景不明,企業減少開設高學歷職位,應屆畢業生自然首當其衝受到影響。大家就可以想像到,連高學歷人士都面對失業問題,足見情況有多嚴峻。

 

必須盡快恢復與內地經濟往來

 

跨行業、階層和不同學歷人士,同樣正面對失業或就業不足的問題,政府需要做的,是繼續支援各行各業、失業人士,讓他們能夠有開工及有能力維持生計。但同樣重要的,是要盡快控制好疫情,令香港可與內地及世界各地恢復往來,讓經濟得以盡快早啟,否則「長貧難顧」,港府的財政儲備或也有耗盡的一天,屆時又如何是好?唯有盡快恢復與內地通關,香港的旅遊、零售業以至各行各業,才能見到復甦的曙光。疫情已持續大半年,打工仔所承受的痛苦,實在是有口難言!

 

要恢復與香港與內地的交往,首要的一步就是確立兩地互認的「健康碼」,這方面的準備工作港府已準備就緒。最近坊間有聲音反對讓內地人來港、反對設立「健康碼」系統,筆者只想反對者理性看待事件,為港人的整體福祉著想,別再將政治凌駕一切。港人想要保住生計,香港就必須與內地恢復往來,這是不爭的事實,盲目反對的人請收起你們的自私,放港人一條生路。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