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搬石砸人終傷己
【諸行無常】美國搬石砸人終傷己

世界貿易組織(WTO)專家小組發表報告,裁定美國在2018對中國逾2,000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的做法,違反了國際規則;同時認為中方有足夠證據,顯示美國關稅只針對中國貨品,屬於歧視。筆者認為,這一裁決最重要的意義之一,是等於向世界宣告,美國單方面挑起這場中美間曠日持久的貿易戰,根本毫無道理、毫無正當性可言!

 

當然,裁決雖有,但事情恐怕還遠沒有結束。美國會否服從裁決?相信大家其實心中有數,事實上,一向對世貿組織心存「積怨」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揚言「將對世貿做一些事」,因為他們讓中國逍遙法外」。那麼這一次,會否又像上次對待世衛組織那樣,只要被特朗普政府認為是「偏幫中國」,就被指摘是「中國的傀儡」、就「斷供、退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也聲稱,「必須容許美國從不公平貿易操作當中,捍衛自身利益」,筆者想請教,一直以來美國對待貿易夥伴,公平嗎?是誰一直在損害、壓榨別國的利益?

 

看清美國如何對待貿易夥伴

 

說到這一層,繞不開一個概念,叫「301條款」。這條存在於美國《1974年貿易法》中的條款賦予總統權力,可單方面對某國貨品實施高額關稅制裁等強制性報復措施,以保護本國免受不公平對待。但說穿了,何謂「公平」,完全是美國自己說了算。於是,這「301條款」就成為美國總統可以任意揮舞的貿易大棒。中美這場貿易戰火,就始於特朗普於2017年8月下令,以「301條款」對中國是否「侵犯美國知識產權」展開調查。

 

不要以為,美國這招只針對中國,年輕一輩的朋友可能想不到,在中國之前,被美國「打」的最多的,是被視為美國盟友的日本。上世紀八十年代,日本的家電、汽車等行業引領該國產能高速發展,美國意識到自己面臨被日本超越的威脅,於是從1975年開始,針對日本發起了15次「301調查」,這場貿易戰的結果,是直接將經濟騰飛中的日本推入「失落的二十年」,從此日本經濟增長停滯不前,崛起勢頭被徹底瓦解…

 

倒行逆施 怎會受認同?

 

以史鑒今,大家或許能看出,恐怕特朗普政府也想把今天的中國,推向另一個「失落的二十年」。但請搞清楚,世界規則,不是由美國編寫的;美國這種出於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霸道思維,與當今世界奉行多邊主義、良性競爭的潮流根本是背道而馳、倒行逆施,又怎麼可能被接受和認同?!就以加徵關稅來說,的確,中國出口大受影響,但美國自己呢?進口成本上升、商品價格被推高,到頭來深受其害的,是美國自己的國民和企業。一場貿易戰,有誰是贏家?或許,只有「為選票而戰」的政客?

 

今次裁決之後,後續如何發展尚是未知數,大家等看特朗普政府如何扭曲是非。但筆者還是相信一個道理,搬石砸人者,最終傷到的還是自己。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3
心心眼
6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