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匯豐信不過!
【諸行無常】匯豐信不過!

近期兩則關於匯豐的新聞,引起筆者高度關注。一則是被不少投資者奉為高息股的滙豐控股,宣佈取消派息,而且未來一年都不會派息;另一則,是有消息盛傳匯豐打算回遷香港。兩者未必有因果關係,但放在一起看,筆者認為大家至少要問匯豐幾個問題:如果回遷屬實,選擇這個時候,是看中香港什麼?一間國際大銀行,承諾好的派息可以說取消就取消?港人沒得「分一杯羹」,此時所謂「回遷」是打算又借香港「過橋」、轉移視線?
 
只顧自己賺 不理股東利益
 
種種問題,筆者質疑最合理的解釋,只有兩個字:利益。在此不妨讓大家先了解一下,根據滙控去年自己發表的年報數據,其在亞洲地區(包括香港在內的大中華地區)業務的利潤達到184.7億美元,這個數字,等於中東和北非地區的7.9倍、北美地區的24倍、拉丁美洲的46倍;而在亞洲市場,匯豐在香港和中國內地的利潤分別達到120.5億美元和28.8億美元,可見,匯豐在大中華地區,尤其是香港市場利潤的佔比最高。
 
那麼問題來了,從香港和內地市場賺取如此高的利潤,卻取消派息,大家是不是應該質問匯豐一句,怎麼香港人反而「無份」呢?是何道理?有意見認為,股東們至少有兩件事是現在可以馬上做的,一是兩位在匯控的香港人非執董辭職;二是大家齊齊在香港和內地的業務上杯葛匯豐。筆者認為,大家絕對可以考慮,最起碼要告訴匯豐:我們很不滿!
 
不要相信匯豐真心想回遷
 
另一個問題,是匯豐現在又說要遷回香港,如果屬實,筆者認為,目的當然是看中大中華市場的龐大利潤,但另一個可能,會不會只是虛情假意耍手段、借香港「過橋」,以圖轉移不派息的視線呢?
 
筆者說「又」,是因為事實上,匯豐所謂「回遷」,已經是這五年中的第二次。上一次還是在上屆特區政府期間,搞完一輪「研究」,用這樣那樣的理由把香港比下去,結果是繼續留在倫敦,對香港極為不公道。現在是否重施故技?有分析就直言,大家絕對不要相信匯豐是真心誠意要回遷,因為大家不妨細想:這麼多年來匯豐可有培養出一個香港人可以坐在倫敦總部做高管?沒有!有沒有一個香港人做執董?沒有!英國政府又有沒有讓匯豐「來去自由」、離開英國的大方與氣量?還是沒有!那麼我們又憑什麼相信,身在倫敦的匯豐高層會心甘情願居家搬來香港?
 
辦自己的銀行 天時地利人和
 
對於一間只顧自己賺、不理股東利益不懂回饋的外國銀行,筆者要問,大家還要看其臉色仰其「鼻息」?不想「受制於人」,筆者認為有一種建議非常值得港人考慮,那就是利用中國的龐大市場、結合香港的監管和人才,在香港官民合辦一家以香港為總部的國際級銀行,並賦予發鈔權。事實上,坊間過去不斷有類似建議,認為香港可辦一個類似主權基金的政府投資機構;看看鄰近的新加坡,就是成功例子(例如星展銀行的大股東就是新加坡政府的主權基金),而新加坡已經取代香港成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既然別人可以,香港又有天時地利人和,辦屬於自己的銀行,有何不可?何懼外國人指指點點?!
 
筆者想說,沒得派息固然失望、傷心,但把自己的利益、香港的經濟乃至香港未來的發展,都繫於別人之手,才是最可怕的事情吧!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8
好喎
4
嬲爆
8
支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