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假如隔離設施沒有被黑暴破壞……
【秉文觀新】假如隔離設施沒有被黑暴破壞……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近日每天新增數十宗確診個案,隨著患者持續增加,有報道指有病人確診後,平均等候一日才獲送院,問題全因隔離病床供應緊張,一時間難以接收大量患者,雖然醫管局將增設400張「二線隔離病床」作分流,讓病情穩定的患者入住,令問題有望得到解決,但同時醫管局亦表明,若疫情惡化,不排除會讓輕症及康復中患者在社區隔離;除了醫療服務緊張外,連政府的隔離設施都開始出現人滿之患。有見及此,筆者想起本用作檢疫中心的粉嶺暉明邨,若未被暴徒燒毀破壞,今日相信可以緩解上述的難題。
 
暉明邨可作隔離或收治輕症病人
 
早前政府宣布將粉嶺暉明邨列作檢疫中心,及早計劃在社區做好防疫工作,但可惜是暉明邨在一月底遭暴徒縱火破壞,否則該邨的938個單位,即使一個單位只容納到2個人,都最少能容納逾千八人,除了可作檢疫中心以外,因應疫情變化,甚至可以讓輕症患者入住,畢竟覓地興建隔離或療養設施有相當大困難,一來可能面對部分居民的反對意見,二來興建需時,隨時面對遠水不能救近火的問題,暉明邨本來就是最佳的選項,但政府預期需要起碼六個月時間修復,換言之,短時間內將難以重新啟用。
 
破壞隔離設施 患者要在市民家居附近隔離
 
其實政府早已向大家明言,若香港出現大規模爆發,部分接受檢疫人士或需在社區內隔離,隱形帶菌者亦可能在社區出現,結果有暴徒繼續懶理,結果會如何?結果就是可用作隔離檢人士的地方被破壞了,或者可用作收納輕症病人的地方也沒有;須隔離人士甚至已確診病人都「被逼」留在社區、民居,即是你和我的住所附近隔離,社區爆發風險大增,為的就是個別居民一句「不要在我家後花園」(Not in my backyard)!
 
據醫管局公布,截自3月29日已經有430位確診病人在醫院治療,相信隨著海外疫情仍然嚴峻,本港輸入個案或會繼續增加,對醫療系統的壓力將不斷提升,現實上政府總不能無限量增加病床供應,面對這個防疫的樽頸位置,大家必須認清事實,如果不想如外國般出現「癱瘓」狀況,無病房、無隔離設施可用,任何人都不應再阻礙社區防疫工作,同時盡量留在家中,保持社交距離,齊心抗疫。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7
嬲爆
7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