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戴耀廷煽動違法 有違道德
【秉文觀新】戴耀廷煽動違法 有違道德

據報香港大學近日召開「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研究「違法佔中」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教席去留問題,一眾盲反派就屆上為戴耀廷「護航」,早前更在中環發起集會,要求港大暫停終止戴耀廷教席的程序;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更在集會中聲稱,就算法律判明戴耀廷是違法,但在「社會道德」上來說,他提出的「和平示威」合乎「道德」,反指港大「打壓」不同政見人士云云。但筆者實在不明白,戴耀廷如何違法,但又能「符合道德」?這到底是什麼邏輯?


煽動「佔中」傷害社會 不符道德


根據吳靄儀的說法,她聲稱戴耀廷是推動「和平靜坐」示威,是「公民抗命」,雖違反法律,但社會上有「道德基礎」,認為港大不應該在未有上訴結果前,就立刻將戴耀廷「趕絕」、「清算」,質疑大學再無學術自由。但大家必須清楚一點,部分情況下犯法或許是合符道德,但戴耀廷的個案絕非如此,在他的煽動之下,香港爆發長達79日的「違法佔中」,中環、其它經濟中心區域及交通幹道被「佔領」,社會運作受嚴重干擾,試問這種以傷害社會、市民利益來脅逼政府的違法手段,如何合乎道德?


港處理戴耀廷與學術自由無關


筆者必須強調一點,並非大學要「處理」持相反意見或政見的人,而是戴耀廷的確是違法了,校方根據既有機制去跟進、處理,有何不可?這根本就是品行及紀律問題,與學術自由完全無關!更何況,大學內與校方持相反意見的教職員多的是,為何要針對戴耀廷作處理?原因相當簡單,亦只有一個,就是因為戴耀廷違法及被定罪了!為了保障學生的利益及及維護學校的聲譽,校方有所行動絕對是合情合理!


其實盲反派縱暴、包庇違法「自己人」,大家早已見怪不怪,但吳靄儀身為法律界人士、前立法會議員,竟然為袒護、「盲撐」戴耀廷,不惜藉混淆「道德」與「法律」的界線,來誤導公眾以博取支持及同情,實在是令人失望。盲反派政客「關心」戴耀廷的教席去留的同時,又有否為學生著想過?一個宣揚「違法達義」、違法被定罪的法律學者,真的適合在校內任教法律嗎?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6
嬲爆
1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未夠18歲入讀英國的大學,校方會寫信給家長,說明非教職員基層員工是沒有作背景審查,家長自己要對子女負責任。這不代表了比較高級的教職員聘任前是要受查嗎?這是否代表了有刑事案底的人不能成為大學教職員嗎?不解僱有刑事案底,重要係犯煽惑罪的戴耀廷,港大是否也要負責任地學英國大學,去信學生未滿18歲的家長,港大有刑事案底的教職員,家長要自己對子女負責嗎?港大夠膽發如此一封信嗎?抑或隱瞞家長呢?大學有大學的社會責任,爭取民主不是大哂。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犯了煽惑罪以至學生犯罪入獄的教師還可以做教師,不是等於非禮學生的人仍然可當教師嗎?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如果法庭唔咪判佔中九子咁輕刑罰,可能黑暴事件沒有如此多人夠膽參與,法庭也要好好反省,看自己吃納稅人的糧,有沒有盡到法律對社會的責任。法律的社會功能就是讓社會有秩序可以管治,讓市民可以不受暴力威脅之下自由生活,企業可以經營,香港法律界的狗賊看看自己有沒有違反法律的社會道德,陳日君及一眾支持黑暴的教會,自己問天主及耶蘇會不會容許你們如此殘害社會及年青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