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無辜打工仔將因黑暴而失業?
【秉文觀新】無辜打工仔將因黑暴而失業?

黑暴行動持續超過半年,各行各業都受到衝擊,旅遊業更是首當其衝,自7月起訪港旅客大幅減少,11月更下跌超過5成,目前已有7至8成本地導遊「無工開」,逾40間旅行社倒閉;在漣漪效應下,與旅遊業相關的行業亦備受打擊,其中餐飲業已出現倒閉潮,業界失業率高達6.1%,創6年以來高位,而零售業的情況同樣惡劣,有機構調查指,自6月以來業界幾乎是「百分百」虧損,未來半年可能出現大規模裁員、結業潮,預計有7000間零售公司倒閉。換而言之,若暴亂持續,多個行業恐怕都會「捱唔住」,結業、裁員潮將陸續有來,打工仔生計必然受損,難道示威者的目標就是要「攬炒」基層,懲罰無辜市民?

 

數以萬計打工仔將失業

 

暴亂不時在街頭、商場爆發,市民、旅客避之則吉,零售業商舖亦經常須提早關門,生意大受影響;據香港零售管理協會的調查指,目前不論是中小企或連鎖零售店,都面臨虧損,情況是自1992年有紀錄以來最差,其中有30%商戶表示將在半年內裁員,平均裁減10%人手,估計涉及超過5600名打工仔;更令人憂慮的是,有11%受訪公司指將於半年內結業,按全港64000零售營業執照推算,隨時有7000間零售公司會倒閉。筆者屈指一算,若有7000間公司倒閉,每間僱用10人,再連同將裁減的人手,豈不是會有數萬至十萬人失業?單是零售業就已「傷亡慘重」,連同其他行業,都不知還會有多少打工仔會淪為失業大軍!

 

示威者要市民陪葬?

 

如今本港百業蕭條,反政府示威者推崇的「攬炒論」看似接近成功,但苦果卻由無辜市民、基層所承担,很多打工仔都是「手停口停」,生活負擔沉重,有些要照顧家中老幼,有些要供樓及向子女供書教學,一旦失業可能即時陷入財困,整個家庭都會受到影響,甚至被逼上絕路,難道這就是黑暴想達到的效果?現時本港經濟急速衰退,失業率、GDP、PMI等數字全面「見紅」,不斷刷新近年「最差」紀錄,反政府示威者要想清楚,到底你們的所作所為是要爭取政治訴求,還是要其他市民一同「陪葬」?

 

或許有反政府示威者天真地認為,當經濟表現越差,清盤及結業數字越多,香港就能夠達到「洗牌」效果,打破舊有經濟、社會格局;但事實上,部分擁有資產的較富有人士,抵抗經濟逆境的能力較高,加上他們的投資或生意隨時遍及全球各地,即使本港經濟不景氣,造成本地投資或生意失利,損失亦未必會「入肉」,受影響的程度有限;但示威者有否想過,全港「攬炒」的情況下,真正受害的可能是自己、家人和朋友,甚至是有份支持自己「爭取民主」的升斗市民?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9
嬲爆
1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