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葉建源「暗撐」中學生罷課?
【秉文觀新】葉建源「暗撐」中學生罷課?

由中學生反修例關注組、青年反修例關注組及香港眾志合組的「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近日號召中學生於開學日9月2日罷課一天,甚至揚言若政府再不回應其訴求,不排除會將行動升級為「每逢周一罷課」,勢將學生變成政治談判籌碼;鑑於事態嚴重,教協立即發聲明與對方割席,聲稱從沒有發起和支持任何中學罷課行動,但教協副會長、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卻留下「伏筆」,稱個別較成熟的中學生,可選擇罷課,以及呼籲學校和教育局寬鬆處理罷課的學生。筆者質疑,葉建源的立場實際上就是「明反暗撐」,為人師表就應該明辨是非,斬釘截鐵地反對罷課,如今卻倒過來呼籲「放生」罷課學生,這豈不是要把學生捲入政治漩渦? 


呼籲「放生」及配合學生罷課


葉建源回應罷課事件,聲稱罷課需要分開不同級別,他指大學生已是成年人,可以在考慮個人責任後,個別進行示威,而因中學生年紀差距大、判斷能力參差,不建議集體罷課作政治表達,但他馬上自打嘴巴,稱個別較成熟的中學生,可以在「熟慮深思後選擇罷課」,又促請學校配合學生,讓他們在校內停課,甚至如果有學生希望校外罷課,則希望家長為學生請假作處理。簡而言之,葉建源表面上反對罷課,但實際上卻在施壓,試圖讓校方和家長配合罷課行動,鮮明的政治立場顯而易見。


不應將師生捲入政治鬥爭


筆者認為,校園不應成為政治的角力場,但身為教師組織的教協,自反修例風波以來,已分別於6月13及8月5日兩度發起教師罷課行動,為政治利益而置學生於不顧,如今葉建源更變相鼓勵學生罷課,硬要將師生捲入政治鬥爭的漩渦之中,行為令人不齒;而且所謂的罷課行動,對學生而言,根本是百害而無一利,不但會損害學生的學習機會,甚至會對其個人發展帶來不良影響,試問學校怎能對此視若無睹,任由學生進行有損自身利益的罷課行動呢?作為教育工作者,就應該以學生利益為大前題,絕不應煽動學生參與政治活動,甚至鼓勵他人以放棄學業作政治表態。教協和葉建源必須停止將學生推上「戰車」、不能讓學生成為政治鬥爭的籌碼!


另一方面,近期暴力事件不絕,作為教育界人士理應要向任何暴力說「不」,但教協以至葉建源卻拒絕與暴力和違法示威者割席,即使在上周六(17日)由教協發起的教育界集會遊行中,亦只強調學生和市民被暴力對待,幾乎絕口不提暴徒縱火、堵路、癱瘓機場、毆打內地旅客、毆打記者以及襲警等違法暴行,繼續保護和縱容違法暴徒,形同認同和鼓勵示威者的暴力抗爭手段;假若日後再發生暴力事件,教協、葉建源,他們都是幫兇!


原圖:RTHK

34
嬲爆
3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