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政治鬥爭拖垮香港經濟
【秉文觀新】政治鬥爭拖垮香港經濟

近期連串的遊行示威,最終都演變成暴力衝突,令不少位於遊行路線的商舖店家,都基於安全考慮要提早拉閘關門,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生意額大受打擊,而商販生計也無可避免的遭受影響。過往幾次,遊行示威主要集中在商業區,金鐘、銅鑼灣及中環一帶,但近日已有逐漸向不同社區擴展、遍地開花的趨勢,有零售業協會代表就指出,由於示威活動加劇,料今年零售業生意額全年有雙位數字跌幅。筆者要請大家留意的是,當零售業首當其衝遭受衝擊時,受影響的絕不是單一行業這麼簡單,而是連帶的各行各業都會受波及;早前工聯會已經指出,時下全港已經有三分一的打工仔飯碗受影響,大家要想一想,如果香港繼續亂下去,損失的數字又要從何計起?


零售業受遊行示威影響


事實上就在昨天,當網上有傳元朗區又有「白衣人」準備搞事時,中午過後,原本人潮熙攘的元朗鬧市驟然變得水靜鵝飛,商戶未免遭殃,寧願不做生意,就連商場裡面的商戶亦都讓員工「早放工」,筆者相信,這些關門的商戶,又豈會不知生意上要遭受損失,「關門謝客」即是安全自保,更是無奈之舉。緊張的社會氣氛,已經令市面上「風聲鶴淚」。  


另一邊廂,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與畢馬威合作發表的聯合報告亦顯示,本港零售業目前正面對租金高昂、人才短缺及流失率高等問題,若問題持續,未來兩年將導致銷售增長放緩、倒退、甚至生產力減弱等;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更表示,零售業除了基本因素的挑戰外,示威活動頻繁令不少旅客取消來港計劃,更有商舖因迴避暴力衝擊而提早關門,對當區零售商造成影響,預期政治事件持續發酵,全年零售業將錄得雙位數業績下跌。


香港經濟「內憂外患」


將上述事件綜觀來看,大家就不難發現,其實現時香港的經濟環境,無論內外都已經相當嚴峻。當時下一些聲音尚認為示威並不影響經濟時,筆者必須指出,這樣的觀點有違事實,而且非常不負責任,回想之前發生重大衝突事件的上水、沙田,以至現在的元朗,商家不敢開門、遊客不敢前往,昔日熱鬧場面難再復見,試想如果暴力事件「遍地開花」,當區區都出現蕭條景象,對香港整體經濟絕對是大災難。大家可以想像,當零售業、旅遊業慘遭打擊,除了連帶的飲食、運輸、酒店等行業一同受挫外,更加無辜遭殃的是以這些行業謀生的打工仔。眾所周知,這些行業基本都是關係的經濟支柱,關乎多少打工仔飯碗、多少家庭的生計?這條數「不難計」。


另一方面,香港的外圍經濟仍然不明朗,在中美貿易戰影響下,香港經濟早已呈下行趨勢,早前港大研究已提出在半年內兩度下調本港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若說香港經濟正經歷最艱難時刻,筆者認為也不為過。因此筆者要請大家先停一停,看一看這些客觀事實,然後再想一想,當連串政治衝突已經令香港各行各業都出現問題、並且已經一一浮現時,是否還要任由社會繼續內耗下去?筆者認為,政治事件固然應該政治解決,但政治事件產生的影響,絕不僅限於政治層面,而是關係到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香港再亂下去,沒有人會是贏家。


 原圖:中通社

12
點算呀
2
驚訝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