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大學生與「台獨」勾連 社會必須慎防
【鐵筆錚錚】大學生與「台獨」勾連 社會必須慎防

數月前違法佔領發起人戴耀廷到台灣出席「五獨」論壇,席間聲稱香港在特定條件下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港獨」之心昭然若揭,引來社會狠批之餘,亦令人擔心「港獨」、「台獨」勢力合流。但原來,「港獨」、「台獨」合流的歪風,早已伸延到學界,早前在開學禮上公然「宣獨」的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其領導的組織日前邀請「台獨」青年組織「黑色島國」發言人賴郁棻來港,於中大校園分享「抗爭心路歷程」和。筆者質疑,邀請「台獨」份子到公立大學裡「分享」抗爭經歷,道德上真的沒問題嗎?一句「言論自由」就可成為「宣獨」及煽動暴力抗爭的保護傘?


不是普通學生交流


或許,有人會認為有來自台灣的青年與香港學生交流,並不是稀奇或者需要「過份關注」的事情,但大家了解賴郁棻的來歷嗎?賴郁棻雖然在分享上表示自己已經淡出社運,但在早年參與創辦惡名昭彰的「台獨」組織「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積極投入「太陽花學運」及「台獨」活動,又曾為開宗明義要爭取「台獨」的「時代力量」助選,這份資歷,足以說明這次的「分享會」絕不單純。


筆者認為,中大學生會之所以要邀請「台獨」人士到中大分享,極可能是因為他們與這些「台獨」份子理念相近,在對岸的台灣,賴郁棻等人是竭力爭取「台獨」的青年,而在香港,區倬僖等學生代表亦是表明要爭取「港獨」,甚至將國家說成是「北方帝國殖民」;如今兩股青年力量合流,交流「抗爭」經歷,這會否強化或宣傳了「港獨」以至暴力抗爭的思想?筆者認為絕對會!


激進派、「獨」派濟濟一堂


值得留意的,是今次出席分享論壇的本港青年,既曾任「學聯」副秘書長的何潔泓、為「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拍攝紀錄片的攝影師林子穎,亦有「香港眾志」黃之鋒女友、浸大學生錢詩文;這些人聚在一起,筆者只想到一群「激進派」、「港獨派」聚在一起,實則上就是把「港獨」甚至「台獨」的關係網連結好,日後香港以至台灣有事發生,兩邊青年都可以互相支援。倘若本港有大學生只是追求「本土化」或「港人優先」,筆者認為問題不大,但如果他們所追求的可能是要訴諸暴力但必然會失敗的「港獨」,還要與「台獨」份子勾連起上來,大家應該關心一下身邊的大學生,勸導他們不要成為政客的抗爭「爛頭卒」。


原圖:Wenweipo

11
嬲爆
3
驚訝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