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議事規則還須修改?
【鐵筆錚錚】議事規則還須修改?

早前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開會,研究是否要再修改《議事規則》,進一步規管議員不恰當的行為,盲反派一如既往,對建議一力盲反到底。日前,立法會前秘書長吳文華接受訪問時就稱,《議事規則》應要與時並進,若有議員經常作出阻礙議會順暢的行為,立法會應要懲治相關議員;眾所周知,若非盲反派的行為愈來愈過份,立法會根本毋須修改《議事規則》,香港市民看著盲反派「盲反」修訂時,實應想想,誰才是破壞、挑戰《議事規則》的始作俑者。

吳文華:議事規則應與時並進

吳文華在訪問中直言,《議事規則》應與時並進,而有關規則只是框架,並非所有東西都寫進去,認同如有議員經常阻礙議會順暢運作,立法會「應該做啲嘢」;對於有質疑指罰議員「停賽」可能令議員更「受益」,吳文華則表示可考慮罰款等其他做法。

事實上,吳文華在立法機關秘書處任職前後達十八年,退休前更是官至立法會秘書長要職,由她評論立法會的狀況以及應對之策,絕對有其說服力;誠如她所言,議會近年的變化急遽,《議事規則》的內容未能全面為主席與秘書處提供指引,主席須考慮如何處理,亦應該要作出對策。筆者大膽分析,吳文華的意思就是,當盲反派議員「玩嘢」愈來愈過份,立法會就有責任做點事向市民交代,否則議會就更加難以順暢運作(現時運作已不太暢順)。

盲反派「盲反」修訂?

之前議會規則委員會主席提出是要修改《議事規則》的問題後,盲反派代表、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表明盲反派反對任何改動,認為如果再擴大主席的權力是不能接受,又指出如果懲罰議員一段時間內不能參與會議,是變相DQ議員。筆者認為,郭議員作為法律界代表,實應知道世上所有法例、規定,若有實際需要,其實就應該與時並進,只要論據充分、合理和公義,就沒有推搪理由反對修訂。郭議員劈頭就反對修改《議事規則》,是否意味他認為無止境地讓盲反派在議事廳滋事,才是「應有之義」?在任由盲反派議員「搞事」,與修改《議事規則》以撥亂反正之間,心清眼亮的市民定必明白應該如何抉擇。

原圖:劉慧卿Faceboo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