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特朗普樂與世界為敵?
【諸行無常】特朗普樂與世界為敵?

美國挑起貿易戰,全球經濟、發展均亮起「紅燈」,不少分析批評美國實施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最終受害的必然包括美國本土;在另一邊廂,英國亦在面對「軟脫歐」還是「硬脫歐」的問題,稍一不慎將會影響到英國未來數十年的發展;根據傳媒報道,向來好事生非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竟建議英首相文翠珊不要與歐盟談判,而是要選擇控告歐盟。另外,特朗普又向傳媒表示歐盟、俄羅斯以至中國是美國的「敵人」,似在擺出一副「來開戰吧」的姿態。很明顯,在美國眼中,其他國家諸如歐盟國家、中國,根本不是可以合作的對象,而是有「宿怨」的敵人!


特朗普視中國、歐盟為敵人


或許,美國仍視英國為盟友,所以特朗普才向英國獻出「激進的計策」,但有關建議極可能令英國陷入「硬脫歐」的困境,如果文翠珊採納有關建議,英國人民必定大受影響;而從有關建議亦可見,今日的美國政府已徹底視中國和歐盟為「敵人」。特朗普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亦直認歐盟在貿易上是「敵人」、俄羅斯在某方面是「敵人」、而中國在經濟上也是美國的「敵人」,就算不代表他們(中國、歐盟以至俄羅斯)「壞」,也代表他們是競爭對手。


筆者認為,特朗普一時指歐盟以至中國是「敵人」(foe,正譯應是有宿怨的敵人、世仇),一時又指她們只是「競爭對手」(competitor),大家要問特朗普一句,如果特朗普只視歐盟、俄羅斯以及中國是「競爭對手」(competitor),大家也處在良性競爭的情況下,美國又何須不顧自由貿易的精神到處向別國貨品加徵關稅,以保護自己本土行業的利益呢?特朗普到其他國家例如英國均遇上示威人士反對他,根本就證明了他的政策、作風,去到世界上任何地方,基本上都極不受歡迎!又或者全球各地的市民,都非常不喜歡特朗普那些語帶恐嚇甚至威脅他人的手段。


打貿易戰  美國都是「輸家」


說實的,美國開打貿易戰,肯定會對「敵人」中國和歐盟帶來負面影響,不過假設美國今次不能一舉「攻下」這些「敵人」,最終受害的肯定是美國本身。至少,貿易戰開打未幾,已經有美國飛機製造商表示,擔心美國向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後,中國的回應措施會衝擊到衝擊航空業。另一方面,為應對美國的挑釁,中方亦已取消數十萬噸的美國大豆訂單,這不多不少肯定會影響到美國農民的生計;貿易戰從來不會有絕對的贏家,若美國真的知所進退,最好做法就是盡快放棄挑釁別國的作風,切切實實坐下談判,否則最終只會造成多輸局面。


原圖:新華社資料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