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四面受敵」的超級強國
【諸行無常】「四面受敵」的超級強國

本來已經稍稍平息的中美貿易戰又再點起戰火,上週白宮宣布向總值5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徵稅25%,中方隨即還擊,表示要用「同等規模、同等力度」徵稅措施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反覆無常,令中美經貿關係再添變數;更吊詭的是,中國作為全球第二經濟體,美國視之為「敵人」而要槍打出頭鳥,某程度上都可以理解,但他最近卻連歐盟、加拿大以至日本等「親朋密友」都不放過,豈不是要與全球為敵?說穿了,這一切都跟特朗普本人的封閉思維有極大關係。

美國打出「七傷拳」

如果美國不斷開打貿易戰,可以減少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又不會引來報復性措施,這當然是「高招」;可是,當中國以「同等力度」的徵稅措施回應美國,美國農民勢必首當其衝,甚至將令國內製造業經營成本增加,嚴重影響美國基層民眾的生活。美國不斷出招,可謂跟打出「傷人傷己」的「七傷拳」無異。

除了中國貨品,美國連歐盟、加拿大甚至日本也「不放過」,特朗普提出向全球鋼鋁開徵關稅,即時令她與一眾盟友關係產生變化。早前的G7峰會上,特朗普就跟另外六個工業大國針鋒相對,甚至變成「美國對G6」的尷尬局面。表面上,特朗普為著美國本土利益而祭出不同的關稅措施,但如果美國被孤立起來,她成功保護了本土各行業,而斷送了與全球各國自由貿易的大門,明顯只會得不償失。

「四面受敵」 雙拳難敵四手?

的而且確,美國依然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強國,但如果美國繼續向不同國家「開戰」,以至自己四面受敵,她的強盛真的能夠「千秋萬世」嗎?事實上,自從美國在邊境築起圍牆,聲稱要防止墨西哥人偷渡來美一樣,特朗普的思維及政策表面上是保護美國利益,但實際卻是相反,築起圍牆根本就是關掉美國一向引以為傲的「自由、開放」,與「劃地為牢」完全沒有分別。美國的強勢,來自強勁的經濟和對自由貿易的擁護,特朗普政府如今卻「取短補長」、擁抱「單邊主義」,美國的國際地位和聲譽,勢必在其手上不斷流走,這是美國毋庸置疑的結局。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