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誰問盧峯之罪
【鐵筆錚錚】誰問盧峯之罪

轟動一時的旺角暴動案有裁決結果,被指為主犯的梁天琦雖未被告入煽惑暴動罪,但亦有一項暴動罪及一項襲警罪罪成(另有一項暴動罪未達有效裁決),當社會不少人士都表示「公義得到彰顯」的時候,個別盲反派人士以至媒體繼續其「造神運動」,有人指梁天琦為義士、義人,有人則不斷重申梁天琦只是為社會不公而行動。今日看報章新聞,《生果報》主筆盧峯亦加入為梁天琦「發聲」的行列,聲稱梁天琦等人不是為私利而行事,甚至指「誰問梁振英之罪」;筆者質疑,盧峯作為傳媒人,他不譴責暴力,反攻訐依法執法、堅守原則的梁振英以至當時在任的官員,這是顛倒是非的最高境界嗎?


為暴動罪行塗脂抹粉


綜觀盧峯這篇題為《梁天琦入罪 誰問梁振英之罪》的文章,大意就是梁天琦等人有犯錯,但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挑動矛盾」更錯,但筆者認為,盧峯的歪理才是真正的大錯特錯!首先,筆者必須點出,盧峯指「當晚旺角街頭有警員為了保護倒地同袍向天鳴槍示警,希望逼群眾退後。要是開槍達不到後果而是惹怒更多在現場的人,引發更大的衝擊」,這是批評生命受到威脅的警員嗎?若不是有人不斷襲擊,相關警員需要鳴槍示警嗎?盧峯不去譴責暴動人士,而欲意指是警員「鬧大事情」,是何等荒謬?


更重要的是,盧峯整篇文章的脈絡,意在點出梁天琦等人搞「暴動」,是因為受到中央以至港府的壓迫,但筆者要再問盧峯一句,有不滿等於可以打人、掟磚甚至殺紅了眼,把倒下的警員拳打腳踢?以硬物再加襲擊?你不滿中央及特區政府,就可以殺人放火?不滿意政改方案,就可以把違法佔領「合理化」?不滿意食環署人員、警員執法,就可以瘋狂襲擊警察?《生果報》不是聲言要捍衛法治、香港核心價值的媒體嗎?如今有「自己友」破壞法治,責任就落在政府身上?若要說挑動分化,筆者真心認為《生果報》才是「香港第一」!


梁振英守護《基本法》有錯?


另一個問題,就是筆者認為盧峯對梁振英的指控,根本純屬誣蔑。若說梁振英批評「港獨」,難道作為前特區首長,眼見有人煽動有違國家憲法、《基本法》的違法概念,要默不作聲才是正確?又或者,陳文敏不被獲委任為港大副校長,盧峯又有證據證明是梁振英「出手」?提出指控總是容易,但把別人做對的事說成是做錯事(梁振英勇於為「反港獨」發聲),並以此攻訐他人,盧峯難道就不會心中有愧?


基本上,《生果報》盧峯為求為梁天琦等暴徒開脫,把所有罪名歸咎於梁振英政府,既不公道,甚至有失實誣蔑之嫌。其實,如果《生果報》直指梁天琦等人有錯,但社會將來亦可給予他們機會,筆者並不反對;但《生果報》以攻訐他人的方式意為暴動罪犯開脫,則絕不可接受。引用盧峯先生一句「誰問XXX之罪」,盧峯等人因政治需要不惜搞分化、攻訐,試問又有誰為香港法治、秩序「問盧峯之罪」呢?   


原圖:Wenweip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