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獨港」是甚麼?
【諸行無常】「獨港」是甚麼?

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先生一句「大灣區人」,被《生果報》主筆盧峯狙擊,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眼見蔡冠深先生被「人身攻擊」,在社交媒體發帖回應盧峯的謬論,並指出盧峯的文章,是在青年人當中散播「獨港」的思想;有「敏感」的傳媒人看見「獨港」一字,又再以此造文章,誣指「獨港」是頂突如其來的帽子,似乎要打擊反對「大灣區人」的人士。筆者認為,無論是「本土」以至「獨港」,都在反映本港盲反派政客的「新常態」,就是表面上即使不再提起「港獨」,但言行處處把香港與內地區隔開,營造香港似是「獨立地方」的錯覺。


台灣與香港 有幾分相似?


傳媒人吳志森日前嘗試以「獨港」一詞造文章,先表示「獨台」是反對「台獨」人士而來的帽子,再試圖指出梁振英使用「獨港」一詞,就是「先創造名詞,再扣以帽子」;姑勿論各方對於「獨港」一詞是否認同,但香港現時有人拒絕與內地交流、合作,甚至反對與國家、國家安全相關的法例,並以「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為由把香港描述得如此獨立自主,不是與台灣「不宣布獨立但認為自己是獨立實體」的「獨台」有幾分相似嗎?


事實上,「高度自治」不等於完全自治,盲反派近年幾乎逢內地必反,高鐵「一地兩檢」有利於香港市民往來內地,他們就把之妖魔化;「國歌法」明明是把應尊重國歌的行為規範化,他們又說成是干預言論自由。至於《基本法》也白紙黑字寫明要立法的「23條」,他們又把之視為反政府、反中央的最強大武器。就算他們算不上是明刀明槍搞「港獨」的政客,說他們在搞「獨港」(名義上不搞獨立,實體上獨立),遣詞用句其實也頗為精準。


盲反派最擅長「創造名詞」


筆者還認為,若要數先「創造名詞,再扣以帽子」,其實盲反派才是當中的佼佼者,大家回應一下,高鐵「一地兩檢」,不是被他們說成是「割地兩檢」嗎?數年前的政改方案,不是被他們說成是「假普選」,他們要「真普選」云云嗎?又或者,國民教育、歷史教育他們就最喜歡把之冠名為「洗腦教育」。所以,若要數「創造名詞再扣帽子」的專家,真的捨盲反派其誰!而且無論「獨港」或「港獨」,盲反派媒體與政客如何巧言佞色,也是與大多數市民的意願背道而馳,對正面處國家的關係無益!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