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反對派走進大灣區?
【鐵筆錚錚】反對派走進大灣區?

立法會將會出團到大灣區考察,過往參與內地考察的反對派議員少之又少,而且即使參與考察,實則也是做「政治騷」;今次立法會辦大灣區考察團,約有十名反對派議員報名,有建制議員形容為「反應唔錯」。筆者認為,反對派議員大可借今次機會好好認識今日國家、內地城市的發展,勿再因政治利益而一葉障目,令自己錯失認識國家、抓緊機遇的機會。


批評前 應先了解


近年內地香港兩地關係表面上顯得較為緊張,筆者認為多多少少與反對派政客推波助瀾有關。所謂本土派的暴力行動暫且按下不表,明明高鐵「一地兩檢」有利於兩地交流、市民走出去,反對派卻要用不同的抹黑手段「唱衰」高鐵;明明《國歌法》只針對刻意侮辱、貶損國歌的人,反對派又要把《國歌法》描繪成市民「誤墮法網」的陷阱。凡此種種攻訐,使筆者不禁要問一句,反對派政客近年有到過內地,真真正正了解過內地嗎?


筆者認為,今次既然有反對派議員願意到大灣區考察,這是極好的機會,讓他們親身了解國家近年的發展。他們應該要知道,大灣區規劃一旦推出,即有大量便利港澳同胞的措施一併出台,若他們真的為香港、為香港市民好,他們都有必要清楚了解大灣區的運作及理念,甚至一系列措施及規劃內容,否則又如何協助該等希望搭上大灣區經濟快車的香港市民?


不要做「政治騷」


除了迅速經濟發展、城市建設以及改善民生之外,內地對於科技應用、給予青年發展機會等方面,同樣做得非常到位;若反對派議員真心為著香港、香港青年的福祉著想,就應該透過今次機會,看看內地有沒有甚麼值得借鏡的地方,回來後在參政議政、社會參與以至兩地交流方面作出實質貢獻,而非繼續「日反夜反」、向香港青年「洗腦」,錯失大好的大灣區機遇。


另一方面,筆者希望反對派這次參與大灣區考察,即使內心有其他目的例如作出政治宣示,也不要再次在參與內地考察時「玩嘢」;筆者相信立法會議員今次考察大灣區是得到公帑資助,既然受資助去考察,就請切切實實,為香港以至大灣區合作、發展的空間作出考察,再做「政治騷」,使媒體焦點都落在議員如何「玩嘢」的個別事件上,只怕又會貽笑大方。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