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國脫貧不是夢 改革開放四十年成績顯著
【諸行無常】中國脫貧不是夢 改革開放四十年成績顯著

讓國民脫貧,是任何一個國家的基本責任。今年是中國改革開發四十年,這些年來,減少貧困人口、提升國民收入始終是中央政府念茲在茲的要務,而國家在這方面的努力和成果,亦可從中國四十年來成功讓七億人脫貧一事中略知一、二。當然,「脫貧」工作直到今天仍未結束,根據中央政府提出的目標,未來三年還要讓另外三千多萬人脫貧,壓力之大、難度之高,不難想像。國家從一窮二白的日子走過來,今日的香港人又有多少體會?


中國減貧成績有目共睹


四十年前,即七十年代末,香港已是世上其中一個最富有的城市,而當時的居於中國內地的同胞,不少仍被迫面對極之嚴峻的貧窮問題。有資料顯示,當年國家貧困率一度高達百分之八十五,即有超過八成人口屬於「貧窮」、若以數量計算,最高峰時間中國的貧困人口達到七點七億人,以「均貧」去形容亦不為過。當然到了今天,中國的情況已經完全不一樣,貧困率已經大幅下降至低於百分之十(有指大約為七千萬人),成績絕對驕人,作為炎黃子孫也足堪自豪。


不過,即使扶貧成績突出,但國家作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國民數目眾多,即使已經成功將窮困率大大降低,但實際貧窮人數卻仍不少;亦因如此,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才會提出未來三年要讓額外三千多萬人脫貧的宏願。他親自要求各地政府,必須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紮實推進各項工作。


中國人可以活得更好


筆者相信,中國人民值得擁有更高質量的生活,改革開放四十年,無疑大大提升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然而大家除集中看國家的經濟發展和收入外,對國家致力改善貧窮問題的努力卻不太在意。此一習慣,或許要開始改改,因為如果未來三年真的能達到滅貧三千萬,此成績肯定前無古人,身處香港的中國人實在不得不知曉。


記得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經說過,中國對世界的貢獻,在於成功解決十三億人的吃飯和生活問題,以及七億多人的就業問題,這些真實的說話,的確不甚動聽,但卻是事實中的事實。只要一想到若中國十多億人解決不了吃飯和生活問題,變成難民在世界各國流竄,屆時會發生甚麼事呢?


香港年輕人能否找到自己定位?


中國能否全面走入小康,未來數年可說是至為關鍵,觀乎國家的發展趨勢,「小康」這目標只是時間上問題,反而是香港的年輕人,能否在改革開放四十年的今天,反思一下未來在「小康」中國有何位置可言?能否參與國家建設,讓整個中國和香港社會都因大家的努力而有所得著?這問題,似乎還需年輕人自行尋找答案。


圖片來源:新華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