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春節成主流 惠及全球零售
【鐵筆錚錚】春節成主流 惠及全球零售

新年伊始,先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家庭和睦。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作為年初的第一篇文章,不如就探討「新年」這一題目吧;眾所周知,全球大部份國家都可以見到中國人的蹤影,即使身處異地,思鄉情切的中國人都一定會慶祝新年,慶祝自然少不免消費,亦從而帶動各國的零售和餐飲業,農曆新年對世界的影響力的確愈來愈大;行文至此,大家或許會質疑,農曆新年真的那麼厲害、可帶動各國經濟嗎?

 

農曆新年影響力愈來愈強

 

除中國外,其實世界不少華人文化圈地區其實都會慶祝新年,數一數單是東南亞就有: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菲律賓和印尼等國家,都有慶祝農曆新年,甚至將大年初一列為公眾假期的安排。另外,越南、南韓和朝鮮等,更是和中國一樣,視農曆新年為最重要的節日,農曆新年的影響力,在這些國家地區早已存在。

 

當然,更值得注意的是,那些過往沒有慶祝農曆新年習慣或不能受惠於新年消費潮的國家地區。報道指出,加拿大、美國等較多華人聚居的國家,以往慶祝新年或許只限於華人社區一帶,但近年中國傳統文化廣傳各國,加上華人消費力大增,一些純本土的企業,包括超級市場等,都開始推出配合農曆新年推廣活動,間接亦令更多西方人士接觸到農曆新年此一事物。報道更引述加拿大一商場負責人指,農曆新年期間,商場人流會增加三倍,一來是因為當地華人較多外出消費、二來是內地旅客到訪。

 

「國力」與「節日」息息相關

 

中國經濟實力快速增強、國民收入和消費力大增,無疑是農曆新年對世界影響力愈來愈大的理由;在內地,農曆新年是長假期,不少具備經濟能力的國民都會選擇在此期間出外旅遊。另一方面,國家國力愈來愈強,其他國家人民與中國和中國人接觸的機會和次數自自然然不斷增加,接觸得愈多,對彼此的文化了解亦愈來愈深,君不見愈來愈多外國人在農曆新年時,都會「湊熱鬧」派派利市已可知一、二。

 

農曆新年的影響力,與中國整體國力成正比發展,這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實。在狗年年初,作為自豪的中國香港人,讓我們都趁假期的機會好好想想,如何把握住這個得來不易的發展機會,讓自己和下一代都搭上中國這輛經濟火車頭;農曆新年愈來愈多人認識,是中國國力的證明,而能否讓這個傳統節日一直強大地傳承下去,作為香港人,其實都有一分責任。

 

圖片來源:新華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