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勿妄自菲薄 貶低一國兩制
【諸行無常】勿妄自菲薄 貶低一國兩制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早前到港出席《基本法》研討會,演講期間就國家憲法、《基本法》以至香港特區的關係作出了詳盡的解說,不少盲反派人士都把焦點放在23條立法的問題上,而盲反派元老級人馬李柱銘,似乎就非常關心特區「高度自治」的問題,特意撰寫評論文章,指中央要收回賦予本港的「高度自治」,但這是事實嗎?本港的「高度自治」,到底是被「收回」,還是有人刻意營造這個錯覺?

先弄清「高度自治」

盲反派元老級人馬、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今日在報章發表題為《一國兩制彈弓手》的文章,內文有提及到「一國兩制」對國家發展有重大意義,質疑北京方面「要千方百計收回已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並引用李飛指「有些重要事務由中央直接管理」的說法,指無論是政制、教育、法治,都可能突然成為中央可干預的「重要事務」。筆者在想,作為一個資深政客,李柱銘應否就「一句說話」,就判定「高度自治」被「收回」呢?

要正確理解「有些重要事務由中央直接管理」這句話,意思與《聯合聲明》所指外交和國防事務屬中央人民政府管理的說法並無抵觸,況且李飛也說明「更多的香港特區的本地事務,由中央授權香港特區自行管理」,「高度自治」絲毫無損。事實上,香港特區的權力,是源自《基本法》,而《基本法》也是根據國家憲法而訂立,筆者也不看不到本港的「高度自治」問題如何被「收回」。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工作報告中,亦提到「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習近平又指,國家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起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筆者認為,中央是堅定不移地支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非要收回「高度自治」,更不是要「隨意干預」。

勿無限放大李飛說法

事實上,現時「高度自治」運作情況良好,李柱銘把李飛的說話演繹成中央可隨時干預她認為「重要的事務」,諸如政制、教育以及法治,這種無限伸延的說法,實在並不合理。筆者認為,中央在不同事務絕對有權發聲,但筆者看不見「隨時干預」的情況,例如23條倘若要立法應由港府進行本地立法,中央獨立成科是港府的行政決定並且進行諮詢等等;李柱銘在「高度自治」未有被影響的情況下,以臆測方式表示「一國兩制」被破壞,說法亦有欠公道。

或許,作為盲反派老一輩代表人物,李柱銘耿耿於懷的還是普選問題,但他以至民主黨也不應該忘記,政改是由他們所否決,500萬人的一票也是他們奪走的!

原圖:wenweipo

評論